国际锐评|“和中国做生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企业的选择

在日前举行的柏林机械工程峰会上,与中国保持贸易往来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德国总理朔尔茨再次明确表示支持全球化,指出“脱钩”是完全错误的答案,并且强调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做生意”。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直言,与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市场和供应来源。

 

在某些国家鼓吹“脱钩”、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剧的背景下,这些欧洲官员的理性声音值得外界好好听一听。从他们的话中不难看出,“和中国做生意”之所以成为越来越多国家企业的选择,中国作为“世界市场”和“世界工厂”的地位是两个重要因素。

 

国际锐评|“和中国做生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企业的选择

 

中国市场规模有多大?它有着11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以及14亿多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而且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这不仅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还有不到一个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要举行了,届时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预计将有更多国家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全球重要供应来源地的地位不可取代。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正如西班牙I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尔迪维索指出,“作为全球制造强国、贸易强国,中国外贸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国际锐评|“和中国做生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企业的选择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这意味着工业发展获得更多科技动力,产业链优势也更加明显。今年7月,德国巴斯夫公司宣布将继续推进在中国广东建设大型生产基地——到2030年,该公司计划对该项目投资100亿欧元。这是德国企业界持续“看多中国”的缩影。

 

多年来,中国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保持了良好的经贸往来。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的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8个月中德贸易额达1550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德国也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外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自2020年以来,中国连续两年保持欧盟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和欧盟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数字说明了一切:中欧经贸合作为双方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这一互利共赢的势头应当长期保持下去。

 

当地时间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为此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较7月预测值降低了0.2个百分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正为世界提供难能可贵的“确定性”。

 

中国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主要指标总体改善,外媒纷纷用“超预期”来形容。从长远看,中国自身的发展前景是确定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是确定的,中国继续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的态度也是确定的。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正以持续扩大的开放、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欢迎八方来客,也正以合作共赢的理念走向世界,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动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