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推动新时代中越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0月31日,两位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推动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阮富仲是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此访也是阮富仲在越共十三大后首次出国访问。在中越两国社会主义事业都进入承前启后的新发展阶段之际,两党最高领导人一致表示巩固传统友谊、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分歧,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中越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发文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既是中共与越共两党特殊关系的突出体现,也是中越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的积极信号。

 

国际锐评丨推动新时代中越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党旗、中越两国国旗整齐排列。总台记者王威拍摄

 

会谈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立足本国实际、顺应时代潮流,成功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社会主义日益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越南革新30多年来,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明确宣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南也在加紧落实去年越共十三大确定的发展目标,将加快推进工业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在中越两国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严峻的风险挑战。这也是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让任何人干扰我们前进的步伐,决不让任何势力动摇我们发展的制度根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越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点建议:双方要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夯实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弘扬传统友谊。阮富仲总书记表示,完全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两党两国关系提出的重要建议。

 

中越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社会主义事业和中越关系而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新形势下,中越两党加强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局和发展方向,社会主义也将越发生机勃勃。

 

从经济层面看,中越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两廊一圈”战略加快对接,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300亿美元。会谈中,习近平强调“深化两国在医疗卫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这为中越两国务实合作指明了发力点。

 

国际锐评丨推动新时代中越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有着“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南是最早向中国捐赠医疗物资的国家之一。当疫情在越南蔓延时,中国是向越南提供疫苗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新形势下,中越传承发扬传统友谊,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中越在多边事务中加强沟通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也将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阮富仲在会谈中强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再次体现了对中国的坚定支持。

 

“共饮一江水,朝相见、晚相望”——这首越南民众耳熟能详的歌曲《越南—中国》唱出了两国山水相连的情谊。面向未来,中越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不断赋予两国传统友谊新的时代内涵,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时间将继续见证——“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伙伴,是致力于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命运共同体。”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