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一名台籍教师的新年愿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2022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回望2022年,我身为一名在大陆高校教书育人的台湾省籍教师,感到振奋、感动和庆幸。这一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地动态调整防疫措施。2022年也是我到大陆发展的第24个年头。二十多年前,我到大陆求学,毕业后留在大陆工作,这二十年间,我有幸见证了大陆的腾飞,看到了确定且可以为之奋斗的未来。

 

在疫情期间,我坚守在教学科研岗位,指导学生科研团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得到了学校的表彰,荣获“优秀项目指导教师”称号。我们的科研题目与新时代新趋势十分贴近,主要是探讨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及普及。由于课题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性,在项目结项后,团队还受邀前往数字人民币第一批试点城市苏州进行了业界交流。

 

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讲话。我受到极大的鼓舞,感受到教师是立教之本,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自己有幸赶上了新时代,与众多优秀的同事在培养人才方面携手而行。未来,我将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学科,不断精进专业,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贡献一己之力。

 

一名台籍教师的新年愿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2022年9月,林承铎参加北京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作者供图)

 

2022年9月,我有幸受邀参加北京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在“金融街·青年金融论坛暨两岸青年金融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我分享了大数据在两岸金融融合方面的应用。“31条惠台措施”中提到,“台湾征信机构可与大陆征信机构开展合作,为两岸同胞和企业提供征信服务。”这条措施有利于解决因缺乏征信证明,部分台商台胞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难等问题,将对解决台商融资需要、便利台胞工作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的政策,真正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帮助台商台企扩展大陆内需市场,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让更多台湾青年获得了逐梦机会。

 

2022年12月,大陆的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此期间,我收到了北京市区西城区台办发给我的防疫包,感受到了寒冬中的温暖。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相关部门十分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状况,我深深感受到,两岸中国人同舟共济,彼此是一家人。

 

我特别注意到,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时重申了海峡两岸一家亲,并希望两岸同胞能够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总书记的讲话温暖了广大台胞的心,让我对2023年充满希望与信心。我认为,两岸同胞应该尽快恢复两岸交流交往,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恢复起来。也只有这样,两岸同胞才能在交流融合中增进理解,同享发展机遇。

 

疫情给全球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从大陆在经济增长方面同比各国的数据来看,大陆的经济仍然保持较为稳健的状态。我相信大陆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两岸经济合作赋能,为台胞台企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坚信两岸同胞一定能够相向而行,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作者:林承铎)

2023年伊始蔡英文就粉碎了台湾百姓的新年愿望,岛内民众难以接受

2023-01-04

台湾地区2022年度税收超征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对这笔超征的“意外之财”,岛内各界建议应还税于民、向全体民众普发现金,然而,这个建议被蔡英文以“钱要花在刀刃上”为由拒绝了。在新年的第一天,蔡英文粉碎了台湾百姓的新年愿望。

 

 

图源海峡新干线

 

蔡英文日前在台安全会议上讨论与台湾安全毫无关系的岛内2022年度税收超征问题,并“规划”了这笔超征税款的用途。据台媒报道,超征的4500亿大饼被一分为四:第一块,700亿给各县市;第二块,1000亿拿去补贴岛内劳健保缺口和电价;第三块1800亿,这是原本准备要让“全民共享”的部分,现在不发了;第四块1000亿,为提升岛内“经济韧性”,将用于岛内居住、公共运输、照顾弱势、照顾中小企业、稳定物价等七大方面。

 

蔡英文坦言,她知道近来有人主张要将这笔钱平均分给岛内每一个人,但在全球经济高度不确定的此刻,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要未雨绸缪,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并支持。蔡英文强调这一切都是“为了台湾”,必须这样做;但岛内民众难以接受“取之于民”的超征税金,却以“台湾”为名,不能“用之于民”。

 

相关新闻转发至网络论坛后,立刻让乡民们炸了锅,他们纷纷大骂“下台啦”“超收不用还,根本变相抢劫”“说自己是负责任的‘政府’,真的是很恶心”。

 

台媒分析称,从蔡英文对这笔超征税收款分配方案不难看出,第一块分给县市的部分算是一个“依法”分配;可是从第二块“补贴劳健保缺口和电价”开始,这个分配方案就很没道理了,且不说区区1000亿根本填不了岛内劳健保和电价的“天坑”,就说这劳健保和台电亏损都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无能及决策错误导致的。民进党不思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仅靠这种“意外之财”能一时“救急”,却不能一直“救穷”;而蔡英文“没收”原本要用于“全民共享”的1800亿,与假“韧性”之名再拿走1000亿时的说辞,则让人完全无法接受——这些都属于行政当局正常施政范围内应该考虑到的事务,怎能以此为由硬生生抢走属于全体民众的2800亿?拿超收的税金还当局的债,分明是让全体民众为民进党当局的错误政策埋单。

 

对于这样的分配政策,连民进党籍民代也不认同,认为今年发现金有特别的理由,呼吁把钱用在台湾民众身上。

 

民进党籍民代管碧玲指出,今年发现金不需要担心未来是否有比照的问题,她呼吁台行政机构要用高度的敏锐,来迅速因应台湾人民的感受。

 

民进党籍民代何欣纯也表示,蔡英文讲得都很对,“但劳苦大众期待的是:能好过年,什么都拨补之余,要发现金啦!”

 

“英系”民代王美惠在脸书贴文发声,请蔡英文体恤基层民众生活上的压力。“超征已是事实,在这农历年关将至的时候,人民很需要‘还税于民’,再次呼吁普发现金,照顾全体民众。”

 

国民党台北市民代补选候选人王鸿薇2日在脸书发文直言,蔡英文昨天对“还税于民”的回应,恐怕与民众原本期待有很大的落差,这无疑是“还税愚民、为己筹谋”,戏弄社会大众。王鸿薇也吐槽蔡英文的“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要未雨绸缪”这段话“笑死人”,直言蔡英文“根本是为自己筹谋”。

 

超征税收不是民进党当局的私房钱。蔡英文不顾岛内民代、尤其是“英系”民代的疾呼,甚至抬出“为了台湾”的大旗不肯从善如流,也让外界质疑其背后另有盘算。

 

台湾媒体人董智森1日在岛内政论节目中表示,过去“英系”民代讲什么,那就相当于在透露民进党当局的政策,但这次“英系”民代的建议居然都被蔡英文否定,说明蔡英文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把这笔钱抓在手上。董智森还质疑蔡英文讲的那些漂亮话,什么“劳健保、台电、当局要有预备金”等等都是假的,都是为自己的盘算。“看她过去对8800亿‘前瞻’预算、8000亿防疫预算的使用方式,就知道她绝对不会平白放过这笔钱,一定要把这钱用在选举上。2024年选举民进党如果选赢,蔡英文的论文可以再封存50年,但一旦蔡英文‘跛脚’,再加上民进党又败选,她的论文恐被公开,除了无地自容,搞不好还有刑责。”

 

2023新年第一天,被泼了一身冷水的台湾人民,想必对民进党当局的失望多于体谅。在2022年“九合一”选举中大败的民进党,口口声声找问题、检讨,然而,台湾老百姓看到的依然是那个没有温度、一心一意想着2024“大位”延续的民进党。或许,等2024年“大选”前,台行政机构会来一波选前“大撒币”,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来源:海峡之声)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2023年两岸关系展望

2023-01-03
展开全文

看,正加速度的中国!

2023-01-04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复苏回暖跑出“加速度”。以拼抢劲头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引擎”正在加速运转起来。北京经开区百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重庆市重大项目累计复工率达99.5%,兰州市101家大中型超市全面复工……生产车间内,企业开足马力赶进度;批发市场里,货运单量出现爆发式增长;项目工地上,许多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广东、浙江、江苏等多地纷纷组团出海抢订单,成为当下“拼经济”的最强注脚之一。

 

看,正加速度的中国!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尽快实现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保生产,保供给,增收入,增人气,提升消费能力,激活一池春水。

 

看,正加速度的中国!

 

在浓浓烟火气中,拥抱热气腾腾的中国。从供需两端促进消费加速回暖,人们期待中的“浓浓烟火气”正在回来。元旦假期,在北京,商圈客流猛增,有的餐厅中午一点还在等位;在上海,淮海路人气回升,各色美食销售旺盛,人们排起了数十米长队;在南京,秦淮源头灯会如约而至,人流如织。从各大出游平台的数据看,文旅市场明显升温,机票和火车票搜索量显著上涨,酒店民宿预订量持续走高。面对此情此景,许多人感叹:“热气腾腾的熟悉场景回来了。”

 

看,正加速度的中国!

 

经济学家则普遍预计,2023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尽管当前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看,正加速度的中国!

 

奋斗创造奇迹,看正加速度的中国,我们坚定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的信心、条件和能力。

 

看,正加速度的中国!

 

2023年的中国,广袤大地上的你我,必将皆得所愿!中国经济,必将交出满意答卷!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