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联合国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有力推动全球复苏

近期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外媒认为,中国的开放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力量。

 

【中国那些事儿】联合国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有力推动全球复苏

 

金砖国家电视台(TV BRICS)网站2月1日报道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哈米德·拉希德表示,中国经济在2023年推动全球增长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1月25日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

 

报告同时预测,在此背景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加速,并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拉希德在评论中国经济前景时说,2022年是艰难的一年,但在2023年,中国“可以在推动全球增长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说:“我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所有必要因素都具备了。”

 

作为该报告的主要作者,拉希德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复苏非常乐观。”

 

拉希德相信,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自信复苏”,因为中国的政策“在正确的轨道上”,财政和货币政策“在正确的方向上”。

 

“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的是,中国保持了强有力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所以从财政和货币来看,中国都有强有力的支持。”

 

拉希德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具备良好条件。特殊优势是相对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即使在其他国家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

 

考虑到中国经济对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性,这位经济学家还指出,中国既是大宗商品消费国,也是旅游商品消费国,对世界各国具有重要影响力。

 

以旅游业为例,中国游客是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许多东南亚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拉希德表示:“欧洲现在也依赖中国游客。中国在全球旅游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国那些事儿】联合国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有力推动全球复苏

 

另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报道,中国重新开放后的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在印度、印尼和日本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的复苏将有助于亚太地区在未来一到两年的增长表现优于其他大多数地区。

 

总体而言,该研究公司预计,亚太地区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随着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的经济活动将持续加速。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