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癸卯兔年,我在古田体验浓厚的年味

我叫林彦辰,来自台湾,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的癸卯兔年春节,我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体验了浓厚的年味。亲戚朋友一起观看春晚、与在台湾的父母视频送祝福、和小伙伴们户外“走春”、去电影院看春节档大片等等,都是我今年过年的关键词。

 

癸卯兔年,我在古田体验浓厚的年味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是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大家除旧布新、祭祀祖先、阖家团圆。今年春节未到的时候,许多同学、老师、亲朋好友就开始陆续给我发来祝福,而且这样的祝福贯穿了整个节日假期,让我感到非常温暖,也表达了大家对新一年的热切期盼。除夕夜,通过互联网视频,我和台北的家人们围炉而坐,共享年夜饭。大家互相祝福,充满了温暖和陪伴。晚饭后,每年春节最具仪式感的保留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对台湾青年来说,观看大陆的春晚可以增长见识、丰富心灵、了解社会。今年晚会给我印象最深的节目是《百鸟归巢》和小品《坑》。《百鸟归巢》呈现的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南音是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是台湾同胞特别熟悉的口音。《百鸟归巢》将传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多元音乐文化融合的特色。加上来自台湾的艺人参加表演,真是一幅两岸文化文艺交流的美好画面。小品《坑》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我认为这说明老百姓期待有好干部,期待美好的生活,向往国家向前发展,当然也表现了民众相信国家纪检监察机关能够严惩那些“躺平式干部”,严肃执纪问责制度,为百姓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癸卯兔年,我在古田体验浓厚的年味

 

宋代大家王安石有一首著名的《元日》,描绘了春节辞旧迎新的情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大年初一,人们开始“走春”。走春是传统农业社会人们在农历新年的风俗,在大年初一这天选良辰吉时与吉利的方位出去走走讨个吉利、迎接财神进门。现代社会里则是到亲戚朋友们家里互相拜年,或是到庙里祈求一年平安顺利。在台湾地区,走春的人每到一家,彼此都说些吉利话,主人会拿出装满糖果的朱红色木盒或九龙盘,端上甜茶,热情招待。今年大年初一,我和朋友们一起畅游了福建省的风景名胜区——古田县的翠屏湖。翠屏湖景区群山环抱,层峦叠嶂,空气清新,四季如春。湖面烟波浩淼,水质碧澄,有着“福建太湖”“福建千岛湖”的美誉。看到大批游客络绎不绝,商家摊贩忙得不亦乐乎,我内心由衷地感到人们生活的美好,也感受到了国家经济的韧性、发展前景光明。

 

对年轻人来说,去电影院观看春节档大片是必不可少的。我去看了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和张艺谋导演的《满江红》。电影院里人头攒动,完全没有了疫情严重时期的冷冷清清,难怪春节档的中国电影票房重攀高峰。跟外国的科幻片不同,《流浪地球2》表现了中国人的亲情观念、奉献精神和与国际合作的理念。影片告诉人们,促进发展、合作共赢才是全世界人民最优的选择。影片演到老一辈宇航员为了保护年轻后辈而毅然牺牲自己的一幕时,观众们都在低声啜泣。《满江红》很好地结合了悬疑、家国与喜剧的元素,剧情反转让人悬念不断,剧情推进特别抓人。影片结束前,谜题揭晓,主题升华,也给了我极大的启示:无论在哪个时期,当人们阖家团圆、岁月静好、欢度春节的时候,都有许多英雄在默默地奉献、甚至有人会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永远铭记这些民族英雄。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将继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好两岸同胞往来交流的桥梁,共同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者:林彦辰  图片均为作者本人提供)

台湾驻点笔记|听!台湾各界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

2023-02-01

新华社台北2月1日电(记者赵博、黄扬)“我想去北京吃烤鸭、去东北看雪,还想在台北请大陆小伙伴吃麻油鸡、看海……”新春伊始,一位岛内友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起今年的愿望。

 

这位友人的期盼,反映了岛内多数民众的心声。连日来,台湾各界人士和舆论纷纷发声,呼吁早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

 

台湾驻点笔记|听!台湾各界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

 

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1月7日,由金门出发的“金瑞龙”客轮驶入厦门五通客运码头水域。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疫情趋缓,两岸交流的外在大环境较先前更好。”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接受台湾《中国时报》采访时表示,期待民进党当局对两岸间的各式交流能乐观看待。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认为,民间交流及两岸之间的相互认识、累积彼此善意,非常重要。两岸交流不只是人员往来,而是为两岸对话创造条件,更是两岸和平稳定所需要的社会环境。

 

“请给台海和平一个机会、给台湾未来一条生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个人账号上说,疫情寒冬已逐渐走远,两岸僵局也该冰消雪融,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不择手段阻碍两岸交流。

 

此间舆论也一针见血指出,民进党当局如不在政策思维上改弦更张,很难在两岸交流上有所突破。

 

《联合报》刊发“重磅快评”指出,过去三年,民进党有意借疫情割裂两岸人民之间多年筑起的感情,刻意制造鄙夷、憎恶甚至是歧视大陆的情绪。快评指出,如何真正回到疫情前,甚至回到2008年至2016年时期那一个风平浪静的台海,每个台湾人都该深自思考!

 

民间之所盼,能否成为施政之所向?据记者观察,进入新年,与两岸相关的新闻备受岛内关注,折射出民心向背。

 

国台办日前宣布,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台湾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发言人马晓光答问表示,对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我们愿意继续予以协助解决,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便利。

 

对此,台湾各家主流媒体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认为,这有助于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往来。他呼吁两岸强化沟通交流,“有交流沟通才能建立互信,让两岸关系朝正向良性发展”。

 

台湾工业总会呼吁,当局应重视大陆的经济地位,进而力求经济稳定、社会安定、两岸和平发展。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则表示,期待两岸短期内可增加直航航点,提振岛内消费市场。

 

正在台湾休假的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直言,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两岸直航航点太少,希望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数量,方便台商来往两岸,也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

 

冬去春来,岛内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的呼声日渐高涨,普遍要求民进党当局别再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尽快撤除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设置的障碍。

 

耐人寻味的是,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今年的目标是600万人次旅客来台观光,“其中100万是陆客”。但问题是,台当局如何才能争取百万陆客放心、舒心赴台?

展开全文

“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

2023-02-01

“过去,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数千名妈祖信众到湄洲妈祖祖庙进香,这已经成为我们的惯例。”时隔3年,台湾妈祖信众杨诗萱率20多位台胞再赴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参加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亲布福活动。

 

这批台湾妈祖信众1月28日从台湾桃园机场直飞厦门,再坐车前往湄洲岛。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湄洲妈祖祖庙迎来的首个从台湾岛内出发的进香团。

 

锣鼓震天,礼炮纷响,1月29日,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主办的“妈祖赐福,欢庆元宵”——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亲布福活动在湄洲岛举行,两岸妈祖信众再次聚首“妈祖故里”。

 

活动中,妈祖金身起驾出巡。巡安队伍前方,千里眼、顺风耳神偶与镇前天后宫打铁球、东岳观舞狮队开路;队伍中心,36位提灯湄洲女与花担童男童女拱卫在妈祖金身两侧,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偕杨诗萱等台胞及众多妈祖信众紧随其后“护驾”;后方是手持巡安横幅的湄洲女与仪仗队、仪卫队等阵头,现场气氛热烈。

 

仪式后,林金赞邀请杨诗萱等台胞在妈祖书院准备平安家宴,共煮妈祖平安面。家宴上,两岸妈祖信众话妈祖、庆团圆、享美食、聊家常,场面温馨和睦。杨诗萱表示,两岸一家亲,新的一年将继续为两岸妈祖信众提供更多服务,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添设更加牢固的联系纽带。

 

“真诚欢迎台湾地区的老朋友、新朋友常来湄洲岛走一走、看一看,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林金赞表示,当前,由两岸同胞共同开发的妈祖平安里成为湄洲岛“两岸文旅融合示范点”;湄洲岛正在建设成为妈祖信众全面了解妈祖生平、了解妈祖文化、体验妈祖非遗信俗和两岸融合的重要窗口。

展开全文

一样是年味,一样是家的温暖

2023-01-31

观花灯、看春晚、与台湾家人一起“云团圆”、利用假期空闲准备新学期课题……兔年春节期间,不少台胞台属选择留在大陆过年。不论他们身处何地,是在家围炉还是出门旅行,都感受到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春节的年味一样足,也同样讲究亲情和团圆、注重家的温暖。

 

赏烟花 包饺子

 

“福”字、笑脸、彩虹桥、和平鸽……大年初一晚上,厦门、金门两地的海面上烟花灿烂,在空中呈现出种种富有寓意的造型。绚丽焰火照亮海峡两岸,营造出浓浓的年味。来自金厦两地的民众和在厦过年的台胞一同观看了这场烟花表演,分享新年喜悦、互道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在大陆的台胞们过节方式各有不同,但都能感受到热闹、喜庆的氛围。

 

在江苏苏州,由苏州市台属联谊会、两岸婚姻家庭协会联合举办的“大年初二回娘家·我在苏州过大年”活动日前举行。在苏过年的台胞台属和两岸婚姻家庭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吹糖人,并品尝了烤香肠、盐酥鸡、煎年糕等台湾美食,体味团圆的幸福和久违的乡音乡情。

 

“与台湾的灯会相比,四川自贡的灯会规模更大、主题感更强。现场的彩灯造型、工艺虽传统,却有不少都运用了新材料、融合了新技术,科技感十足。”在四川过年的创业台青李伟国表示,今年过年除了看花灯,自己还和朋友逛老街、欣赏非遗文化表演、到露营基地喝茶聊天。“天府之国,巴适得板(方言,舒服惬意的意思)!”李伟国用四川话回应道。

 

话团圆 叙亲情

 

薛颖穜是一名在湖北武汉创业的台胞,前些年一直在武汉过年的他今年选择到福建龙岩的朋友家“守岁”,感受不一样的“客家年”。“闽台两地渊源深厚,乡土近、乡音熟、乡情浓。两岸的客家人更是讲究节庆的仪式感和习俗的传承,过年的味道就更突出了。”作为媒体人,薛颖穜用视频展示了龙岩的客家土楼、客家人准备年夜饭的场景,并特别拍到土楼中间的一口井。薛颖穜表示,看到这口井他想到一句老话:饮水思源。两岸中国人同根同源,过年时更应该要慎终追远,思考文化的根和魂在哪里。

 

在浙江湖州,台籍教师郑琬铃和丈夫一起就地过年。两人除了吃年夜饭、看春晚、赏烟花之外,还和远在台湾高雄的娘家一起视频连线,互道新年祝福,并“云祭拜”祖先牌位。“和大陆不少地方一样,台湾人准备好年夜饭后,会先把菜品摆到祖先牌位前,祭拜后再一起分享。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共为炎黄子孙,所以都讲究崇敬祖先、阖家团圆。”

 

作为大陆观众喜爱的节目,总台央视春晚同样引起了在陆过年台胞的关注,尤其今年春晚的一首歌曲《百鸟归巢》让台胞们很有共鸣。节目融合了南音元素,闽南语的唱腔和传统乐器的演奏让大家仿佛置身大陆闽南地区和台湾的街头巷尾。参演的台湾南音演员赖多俐表示,这个节目的表演形式优雅且富有内涵,希望自己能够多在台湾推广南音艺术,让岛内年轻一代更多更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抓机遇 谋发展

 

龙岩、厦门、漳州……过完大年初一,薛颖穜马不停蹄地踏上路途,开始他的考察之旅。在大陆的这几年,薛颖穜获得了不少机遇,让事业从零起步,变得小有规模。“在湖北省台办和武汉市台办的关心帮助下,我的网络电影拍摄、传媒活动推广等方面进展顺利。就我个人而言,大陆相关同等待遇细则的落实也让我感到生活、工作变得更便利,和当地人有着相同的待遇。”

 

同样在福建,台胞陈人泽大年初一就到厦门曾厝垵考察,为寻找新店铺做准备。平时在福州经营小吃“蚵仔煎”的他,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扩展事业版图,继续推广台湾美食,让生意更加红火。

 

“在大陆工作以来,我感受到湖州当地和学校的亲切和善意,因为同等待遇的落实就发生在我的身边。”郑琬铃告诉记者,和其他大陆老师一样,自己在学校可以担任班主任、可以参加各种教师培训,去年她还入了社保,看病就医也变得更方便更省钱了。节日里,她除了偶尔出门逛街,大部分时间都在看论文、研究材料,希望新的一年可以申请到科研项目,让自己的履历变得更丰富。“既然留在大陆打拼,我就不想因为台胞身份被‘特殊对待’。只有融入当地,才会有真正想扎根下来的感觉。”

 

“新年新气象,兔年当然要大展鸿‘兔’、‘兔’飞猛进。”李伟国笑着表示,希望今年事业能够更上一层楼,川台交流更加热络,两岸融合发展更加深入。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