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美“新干涉主义”致台海危机四伏

台湾“中时新闻网”6月6日发表题为《美国“新干涉主义” 台湾的保护伞?》的文章,作者是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文章摘编如下: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一直在国际事务上推行“新干涉主义”,它是一种以人道主义和捍卫西方共同价值观为借口,以武力干涉别国内政为手段,以推行霸权主义和构筑有利于西方的国际关系新秩序为目的的思潮和模式。台海问题虽属两岸事务,但也被美国视为新干涉主义可介入的范畴,让两岸危机此起彼落。

 

以最新的例子来看,6月3日美军导弹驱逐舰“钟云”号与加拿大护卫舰“蒙特利尔”号共同穿越台湾海峡时,一艘中国大陆军舰朝“钟云”号加速行驶,“钟云”号自行减速,美国海军发布声明批评大陆军舰进行“不安全海上互动”。李尚福4日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对此提到,中国的军机和军舰从来不会到他国领空和领海附近,做所谓的“航行霸权”,“最好的办法是,各国管好自己的军舰,管好自己的飞机”。

 

此事只会成为中美角力新的一环。而台湾处在美中角力之间,如果以为美国干涉台海事务就是最佳的保护伞,恐怕是欠缺自知之明。

 

由于美军坚持台海是国际水域,所以经常以“自由航行”的理由,派遣军舰通过台海,表面上是为维护台海安全,实际上反而制造了台海紧张,让两岸更加不平静,也让中美关系处于紧张状态。这一次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美防长只是握手,并没有对话。李尚福4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中美冲突将是一场“世界不可承受之痛”,面对两国关系,中国寻求的是对话而非对抗。

 

事实上,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阐述了“中国的新安全倡议”,其中主要的内涵包括“开放、包容、透明、平等”等,这些话语和语境,充分显现大陆有强烈寻求国际和平的意愿。可是美国为了维持全球霸权,不断纠集西方国家到东方来进行“新干涉主义”,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国不变的政策。

 

台湾处在美国“新干涉主义”的旗帜下,如果认为这是一把安全的保护伞,而不认清美国干涉的本质,恐怕哪天被美国出卖了还不自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