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走出去 一个独下去 敢问路在何方

习近平:各国领导人决心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坚定信念,再接再厉,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的十年”。

 

随着习近平主席中外记者见面会的结束,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落下帷幕!一位台湾朋友在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留言“厦门在搞金砖,台湾在换行政长官,一个走出去,一个独下去”,调侃、无奈、失望的语气跃然纸上!台湾到底怎么了?

 

习近平:这里人呢!常爱讲一句话,“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的自强不息这样一种奋斗史。

 

与厦门仅一水之隔,和闽南人同文同种,同样具有“爱拼才会赢”血性的台湾人,如今又该何去何从?一方面是台湾当局无休止的推行“渐进性台独”,阻碍两岸民众的情感交流;执行“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政策,不断引发台湾民众上街抗议,种种乱象令台湾经济发展难有起色;数十年不变的22k月薪,更是令台湾年轻人“抓狂”。而另一方面,大陆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大国外交”轮番上演;仅有台湾地域面积约二十分之一的厦门,如今更是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扎根大陆24年的天福集团董事长李世伟应邀参加了本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他坦言:

 

李世伟:我觉得中国经济不止是6.9%的增长率而已,我相信在习主席的带领之下,从(大陆对)“一带一路”也好,、对“金砖五国会议”的重视程度也好,加强国际间社会的交流,我相信更多的商机是给我们在大陆发展的工商企业家,只要跟随政府的脚步,我相信我们都能创造出一份天空来,所以,我还是信心满满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

 

吴白乙:中国现在上半年经济增速6.9%,全世界还是最高的,过去三年对全世界经济增速的贡献达34%,今天讲金砖是二分之一、50%以上,但其中的34%都是中国做出的,所以谁能忽略(中国)这个市场?谁能忽略这么大的一个贡献者?

 

短短三天时间,金砖五国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显著,通过了《金砖五国领导人厦门宣言》,中方还举办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治理、金砖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习近平: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向好,应该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砖+”的合作模式,建立广泛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目前,大陆正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领头羊”,但是一个独下去的台湾正身处随时被边缘化的窘境。台湾的出路在哪里?敢问路在何方?这应该是台湾岛内政客以及不甚了解大陆情况的台湾民众,十分纠结的一件事;但是,对于长期在大陆耕耘,已通过中欧班列在巴西、俄罗斯、南非等金砖国家投资的台湾冠捷集团董事局主席宣建生来说,心里却明镜似的。

 

宣建生:大陆这十年来国力与日俱进,美国都要礼让大陆三分,像招商行全世界巴西有什么港口它就把它买下来,(大陆)展现的能力越来越强,巴西以后20%的供电量是国家电网帮建立起来的配电,他们投资都是几十亿美金。共享旅游的,共享经济,他就说我现在的客户70%是国外客户,鼓励他们走到国外去,政府完全帮企业来一起协同作战,这就是所有台湾企业的心声。台湾的领导们就要去想一想看,然后同时跟大陆来谈,咱们一起抱团作战。 (撰稿:刘立忠 播音:王坤 编辑:吕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