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周莉)8月29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向大会致贺信,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本文部科学相林芳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庆应义塾大学校长长谷山彰、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等出席本次活动。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4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作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决断,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为两国关系确立了根本指引和遵循。中方愿同日方相向而行,在中日之间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繁荣稳定。

 

李克强指出,青年人代表着未来。中日两国的青年人怎么看对方,会影响两国关系今后的走向和发展。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青年互访交流。希望两国青年通过此次大会,重温缔约精神、拓展沟通方式、相互砥砺学习、增进理解互信,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油助力。

 

安倍晋三表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日本,对日中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两国应发展长期友好稳定的关系。年轻人肩负着两国的未来。双方应继续推进青少年交流,为日中友好搭建更多交流桥梁。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致辞中希望两国青年争当推动中日友好交流的传承者、践行者,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理性和智慧地看待过去和未来,坚定世代友好的信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本文部科学相林芳正表示,日中两国年轻学生代表间的交流能够成为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巨大支持。希望同学们加深相互理解,在新时代到来之际,拥有面向未来的新姿态,在日中友好合作中共同描绘新的蓝图。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倡议,两国青年应走在友好合作的前列,扎实学问,努力增长学识与见识;广交朋友,不断碰撞思想的火花;放眼世界,积极思考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更多建设性方案和可行路径。

 

本次交流活动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北京大学承办,得到了日本各界的积极响应。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等合作机构组派的近500 名日本大学生于8月下旬访华,在29日当天齐聚北京,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大学生及各界嘉宾一同参加了此次大会。据了解,除本次活动以外,日本大学生们还将分别赴北京、上海、浙江、山西等地开展访问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