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江丙坤的政治遗产

2018年12月10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溘然长逝,享年86岁。江历经党政要职,阅历丰富,在海基会董事长期间力促两岸交流,完成两岸通航、开放陆客观光、达成两岸“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在内共18项协议,功在两岸,大陆方面也高度肯定江丙坤董事长为推动两会制度化协商、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江驾鹤西去,留下了三大宝贵政治遗产,有的仍在深刻影响两岸关系,有的则是后人应效法重施的标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江丙坤

 

台湾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的肱骨重臣

 

在其政治生涯的前半段,江丙坤是台湾少数资历完整的技术官僚,曾经是国民党的“头号财经战将”,被认为是继李国鼎一代后,有功于台湾经济建设的肱骨之臣。江氏先祖由大陆迁至台湾彰化,其个人出身于南投贫民家庭,是真正意义上“本土化”的“台湾之子”。江青年时半工半读,考入国民党行政体系,在任事务官期间事必躬亲,身先士卒,执行力强,但到了知天命之年,才在陈履安、连战等国民党大佬拔擢下快速升迁。成为岛内金融、财政及经济建设等事务的主管,参与公营事业民营化、世贸组织入会案等多件重大财经决策,并2次代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高峰会,同时也在涉外关系、对外贸易、劳工、农业、青年、退辅和科学等领域上建树颇多。

 

由于反对李登辉“戒急用忍”,江丙坤遭李等高层认为“格局不够”,没有被委与更重要的政治责任。1998年台行政机构改组时,江成为首位不兼任“政务委员”的经济建设主管官员。2000年台湾首次政党轮替后,江的政治前景似乎更是走到尽头。

 

两岸关系的“破冰者”与建设者

 

国民党的下野客观上也给了江丙坤闭关内省,在客观立场重新审视两岸关系的机会。20世纪之后,大陆开始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并迅速崛起,在国民党大佬们“中国情结”的影响下,江的两岸观更加成熟务实,更强调两岸命运的不可分割。正是在这一时期,老骥伏枥、大器晚成的江作为两岸事务实务操作的突破者,书写了个人政治生命最重要的篇章。起初,江负责为国民党规画成立智库并出任副董事长兼首任执行长,厚植政策论述的理论基础。而后,又先后担任民意代表和民意机构副负责人,2003年获聘为国民党副主席。

 

2005年3月,江丙坤以国民党副主席身份率领国民党大陆参访团访问大陆。这是1949年后首个访陆的国民党团体,蓝营极其踊跃,以至于需要抽签决定随团名额。在北京期间,江一行与时任国办主任的陈云林和有关部门代表,就加强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举行了会谈,在两岸同胞关心的12项议题方面广泛交换了看法,取得了初步成果。此次旅程为一个月之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的“破冰之旅”谈妥了大量细节,奠定了重要基础,可谓是“开启国共党际对话的先声”。此外,2005年7月,江丙坤率团赴北京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与大陆方面达成共识:两岸将合作推动第三代手机(3G)的规格标准,并推广到世界市场,再奏一功。值得一提的是,如此重大的两岸“规格标准”合作工程完全由民间能量促成,完全没有陆委会、海基会或“外贸协会”等官方机构扮演角色的余地,扁当局只能作壁上观。

 

2008年马英九上任后,以改善两岸关系、发展两岸经贸为优先主轴,托付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希望借重江的经贸长才及丰沛人脉,主持和开拓实质性的大陆事务性工作。在海协会邀请下,入职仅19日的江就与刚刚接任海协会会长的陈云林在北京举行会谈,重启了中断9年的两岸两会协商谈判。随后的4年,两岸两会谈判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两岸关系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时期。8次“陈江会”,形成了包括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商、海运直航、邮政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ECFA两岸经济协议等18项两岸协议。其中,ECFA签署实施是马英九8年任内最重要的两岸政绩,大幅降低金融海啸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让农、渔民获得两岸契作订单,农产、蔬果、水产销往大陆获利。交流方面,江任内促成两岸两会组团交流互访47团、接待大陆及国际访宾逾1000团;协助人身安全与经贸纠纷案件总计超过1万件、文书查验证超过84万件、法律及陆配谘询服务超过100万件。此外,他还建言让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落地,让台湾人民“开眼看世界”,并提出成立台商慈善基金。陈、江这一代两岸事务官员的努力合作,结构性地破除了阻断两岸半个世纪的天堑藩篱,让两岸民间交流成为无法被逆转的大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资料图:2008年11月4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2008年11月4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不过,正所谓盈则必亏,江丙坤政绩亮眼,但是誉之所至,谤亦随之。由于经过扁八年执政,在岛内一些政党、政客的顽固阻挠下,“台独”势力仍颇为嚣张,不但在陈云林访台,陆客赴台时使出小动作进行干扰,更释放出大量流言,直接攻击国共平台的国民党方面领导人吴伯雄和两会管道的台湾方面领导人江丙坤,试图逼吴除江,打掉国民党两岸事务的两大支柱。江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于忧谗畏讥,前后两次向马英九提出辞职,并最终在2012年8月第八次“陈江会”后,以年届八十之龄功成身退。在马英九的两岸关系规划中,他的首届任期要完成与大陆在经济、金融、司法、规格标准等社会层面的接轨,而第二任期希望能在军事互信、先期政治谈判和启动高层互动。精娴多方政务的江作为作为重要的白手套,出色地完成了前一个层面的“事务性质”工作,也为第二阶段“政治性质”工作奠定了基础。而陈江一代留下的成果和共识也并未被斯人隐退所打断,体现出这不仅仅是个人意愿和努力的结果,也是两岸关系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必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资料图:2011年10月20日上午9时许,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七次会谈在天津迎宾馆正式开始。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商谈并确认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等事项。图为陈云林和江丙坤握手启动会谈。中新社发苏丹 摄

 

资料图:2011年10月20日上午9时许,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七次会谈在天津迎宾馆正式开始。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商谈并确认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等事项。图为陈云林和江丙坤握手启动会谈。中新社发苏丹 摄

 

老骥伏枥的台商代言人

 

退出政坛后,江丙坤仍心系两岸,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倾力投入到两岸经贸交流中。早在1999年,江就与中信、统一企业等成立“三三企业交流会”,整合重量级大型企业,创造合作机会。退休后,江继续发展“三三会”,并培养、启用了许胜雄、林伯丰等后辈干才,也被尊称为“大哥”。林即认为,江在大陆、日本商情方面的协助很多,也义不容辞帮台商协调问题;而“最能胜任”的江没有当上马的行政部门负责人,是一大憾事。同时,江还担任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的副理事长,多次与理事长萧万长率台湾企业家赴大陆流交流。江一生76次拜访大陆248城市。直到今年12月4日江还率团出席在福建厦门举行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会见政协主席汪洋,吁请关注台商面临的生存压力。江助手也坦陈,江无预兆忽然昏厥送医,遗憾不治,积劳成疾恐也是一大因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为峰会会员颁发证书。(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为峰会会员颁发证书。(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

 

有人说,江丙坤历经了台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转折,他的思想也曾受到时代环境的左右。江上学时有日本名字;在两岸关系紧绷时,也批评日本对大陆过于友好,导致日方不给他颁发签证;还曾认同所谓“阶段性两个中国论”。然而,他最终却选择成了一个执着为两岸做事的人,为两岸关系、两岸的破冰和交流奔波后半生,成了一个“真睡醒的人”。作为两岸和平的建设者,脱离政坛后的江丙坤对台岛的狭隘性倾向、对那些“睡不醒的人”忧心忡忡。当前,岛内不少政客对待两岸关系,或回避实质性问题、采取投机策略,或有意将两岸问题限缩在贸易关系上,缺乏江式客观理性、前瞻格局和“破冰”勇气。江宝贵的政治遗产如何被继承下去,是对台湾政坛的一大考验。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匡宇 文章仅代表本人观点)

国台办发言人:陈云林将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

2018-12-14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应询表示,据了解,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先生与江丙坤先生交往多年,结下深厚友谊。为表达对江先生的敬意和追忆之情,陈云林将以个人名义、生前好友身份赴台吊唁。具体时间和相关行程还在与家属联系协调之中。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国民党能否在台中翻盘

2018-11-27
展开全文

国台办:江丙坤先生“哲人其萎,风范永存”

2018-12-12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左妍冰):今天(12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 12月10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先生不幸辞世,我们深感痛心与不舍。     

 

马晓光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以及原会长陈云林、陈德铭等已向江先生亲属发了唁电,表达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12月8日,在获悉江先生身体不适送院医治的消息后,大陆有关方面非常关切,第一时间表达了慰问。

 

马晓光在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丙坤先生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长期以来不辞辛劳,奔波两岸,为推进两岸经济及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殚精竭虑,贡献良多,特别是在先后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和海基会董事长期间,为国共两党关系改善和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并取得成果、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两岸同胞广泛赞誉和尊重。

 

马晓光最后表示,“哲人其萎,风范永存。”

展开全文

【两岸青年派(第二季)】09期:大陆剧火爆的背后

2018-12-14

大陆剧为何在台湾持续火爆?台湾青年演员如何在大陆发展?两岸青年演员如何奋斗?更有两岸演员携手挑战无厘头表演试题。

 

主持人:刘梦章

 

嘉宾:简莉纹、江韦良、樊明宇、Dolly、李浩云、侯雪雍、阿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vNWliAMq8wAAAAAAAAAAA283.650x366

展开全文

江丙坤:没有"九二共识"的桥墩就没有台湾海峡的铁桥

2016-09-14

江丙坤:没有"九二共识"的桥墩就没有台湾海峡的铁桥

 

漫画:桥不通了。(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基会前事长江丙坤13日说,“九二共识”对两岸很重要,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平台为横跨台湾海峡一座铁桥,“九二共识”是铁桥的桥墩,“桥墩没了,平台没了,就是今天的困境”。

 

据报道,江丙坤下午出席国民党“台商中秋节回娘家联谊茶会”时表示,他内心复杂,今年选举失利影响两岸关系,也连累大陆台商,国民党没努力做好工作,他向大家说“对不起”。

 

他说,两岸关系发展,台商亲身经历也亲身感受,昨天选出海基会董事长,让他想起2008年5月26日他接海基会董事长时写的第一封信,希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下,恢复两岸两会协商;当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回信,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协商。

 

江丙坤表示,过去国民党执政,两岸签订20多项协议,样样与台商有关,对台湾经济发展、国际地位提升提供了最大保障,但看到今天的变化,大家内心感受很多、很痛。

 

江丙坤说,“九二共识”对两岸很重要。他把海基会海协会的平台叫做横跨台湾海峡一座铁桥,铁桥上有20几条高速公路,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可以打电话、传简讯、碰面解决问题,在国民党执政时期,这些对台湾发展、两岸和平做出很大贡献。

 

他表示,“九二共识”是铁桥的桥墩,桥墩没有了,平台没有了,平台上的高速公路也就不存在了,这就是今天的困境。中国台湾网9月13日讯(记者 朱炼)

江丙坤:没有"九二共识"的桥墩就没有台湾海峡的铁桥 

 

前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资料图来源:台湾《联合报》)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台湾最大党是“讨厌民进党”?

2018-11-27
展开全文

两岸同胞在台湾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8-12-14

13日上午,台湾新北市沪尾炮台旧址天色阴沉,阴雨绵绵。“以史为鉴 民族复兴——南京保卫战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此间开幕,两岸同胞共同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

 

本次展览由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协办,旨在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展览由“烽火——南京保卫战”“陷落——南京大屠杀”“正义——战后大审判”三大主题组成,现场展出的150余幅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照片和影像资料记录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种种暴行。

 

八十一载青史昭昭,历史记忆永不褪色。81年前,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城,实施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30多万生灵惨遭杀戮,无数家庭支离破碎。

 

“这段历史我们不太想回顾,但必须要回顾,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非常耻辱的一天,我们在此纪念追悼遇难者,就是想让我们的子孙记住这段历史。”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展览开幕式上说。

 

开幕式后举行了公祭仪式。公祭广场庄严肃穆,黑底白字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格外醒目,人们通过默哀、鞠躬、献花、天灯祭等形式向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台湾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青工总会、新北市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台湾人民抗日协会、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台湾中华黄埔同学会、台湾中华退伍军人协会等各界代表与南京在台参访人士一同参加公祭仪式。

 

短短半小时,近百名台湾同胞自发走进展厅参观、悼念,有的还通过手机、相机翻拍历史资料。展览设立了“12秒”悼念区,每隔12秒就能听到一颗流星从高空坠落的声音,意味着南京大屠杀期间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缓缓呈现又消失的是大屠杀死难者的姓名。看着一颗颗坠落的流星,台湾青年罗子修说:“日军攻陷南京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屠杀,这段民族之痛的历史无法忘记。”

 

在展览现场,台湾民众徐月英告诉记者:“很怕现在的年轻人忘记这段历史,历史可以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未来的责任是什么。希望通过展览和公祭激励中华子孙奋发图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3日。(新华社台北12月13日电 记者杨慧 刘斐)

展开全文

国台办发言人谈大陆热播剧 “点赞”导演和主要演员都来自台湾

2018-12-13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时谈及最近在大陆上映的电视剧《幸福一家人》。他表示,这部作品的导演和主要演员都来自台湾地区,这个未曾有过的现象就是“31条措施”的具体成果。

 

马晓光是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促进两岸交流出台了“31条措施”,其中3条对两岸影视交流合作专门做出扩大开放的规定。随着措施落地实施,已有具体成果。就如《幸福一家人》的导演和主要演员都来自台湾地区,这是未曾有过的现象,也充分体现“31条措施”出台后,台湾演艺人员愿意来大陆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通过两岸交流合作,大家共同演绎好在当代中国在两岸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共同弘扬好中华文化。期待并且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幸福一家人》这样两岸共同合作创作的优秀作品,在海峡两岸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马晓光说。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应询介绍说,近来又有河北省、海南省、辽宁省大连市、浙江省舟山市、广东省揭阳市、江苏省泰州市等地推出了落实“31条措施”具体办法。迄今已有22个省区市的55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31条措施”落实的具体办法,台湾同胞进一步从中受益。

 

马晓光举例说,福建省厦门市是较早出台具体措施的城市,落实成效十分显著。近半年来,厦门新认定台资高新技术企业37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收企业所得税,给予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专项经费补助已达1000多万元;对市级台资企业技术中心资助金额已达320万元;东亚机械成为厦门首家享受土地出让合同按成交价70%优惠的台资企业;福建省首家台资独资演艺企业和3家台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的冠捷电子货物获得波兰有关认定,实现双方海关监管互认。厦门市今年还协助500余名台湾学生在厦门实习见习,并设立了台湾中小学学生奖学金;首批15位台湾青年入住了市级公共租赁住房,66名台胞在当地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千余名64岁以上台胞享受了市内公共交通优惠便利。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说,11月30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台胞投资保护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这一《条例》,是十九大以来省级层面出台的首个关于台胞投资促进及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是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在台胞及其投资企业的投资待遇、生活保障、权益保护等方面,都出台了很多新规定,使台商在山东投资有了更加全面具体的法律保障。

 

他说,比如鼓励和支持台胞参与山东省经济建设,并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规定给予优惠和便利;还规定台商台胞在生活消费、子女就学、社会保险等多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还明确了台商权益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机制以及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的解决途径。

 

马晓光表示,该《条例》对台商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都做了全面细致的回应,相信其出台能发挥进一步的带动作用,优化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环境,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石龙洪 赵博 查文晔)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