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称三年执政有成 台媒指其讲话“华而不实”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0日举行记者会,遍数上任三年来成绩并表达继续执政意愿。多家台媒21日刊发评论文章,直指其“十个关键字”是空洞口号,民众因两岸关系僵滞受冲击。

 

《联合报》当天社论表示,若不是民进党初选两度为蔡英文延期,她可能已沦为“初选落败者”。可见“三年有成”的自信只是夸口,连绿营支持者都无法说服。

 

文章认为,蔡英文三年前“5·20”风光上任,当时各界对她标榜的“进步价值”和“理性谦卑”充满好感。岂料一落到实际,“进步价值”变成了自我设限,无力调整理想与现实间的落差;“理性谦卑”变成了冷酷傲慢,对人民怨怒充耳不闻。这是民进党去年“九合一”大败的主因。

 

社论举例说,蔡英文不时向北京“呛声”、自诩“捍卫主权”,但民众因两岸关系僵滞受到冲击。再例如,“年金改革”伤及军公教群体,制造社会对立;“非核”造成电力供应岌岌可危,火力发电对环境污染严重;“劳基法”修法翻来覆去,时至今日许多产业无法有效经营。

 

“但蔡当局拒绝认错。”社论表示,华而不实的“关键字”暴露蔡英文主政“务虚”“好名”。

 

辅仁大学特聘教授何思慎在ETtoday东森新闻云撰文提到,蔡英文上台后“亲美、拉日、抗陆”,两岸之间缺乏“九二共识”基础,台海紧张局势升高。三年来的实践证明此路不通,蔡英文能否迷途知返,考验其智慧。

 

《中国时报》时政记者专栏“主笔室”强调,蔡英文的讲话显露其没有接受批评的肚量,奢谈化解对立。中时电子报专栏作者刘心月认为,蔡英文“四处奔波、老王卖瓜”,执政三年就是“假、大、空”。文章指,蔡英文称国际经济预测机构IHS Markit预测台湾今年GDP增长率为2%,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却只字不提其它机构所作预测,台湾几乎皆敬陪末座。

 

TVBS民调指,蔡英文就任之初的“蜜月效应”是其执政高峰,随后每况愈下。关于其就职三周年的民调显示,满意度只有36%,不满意度高达54%。立场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亦显示,46.8%的受访者不满意蔡英文施政方式,高于赞成比例。另一偏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过去三年民众对蔡英文执政表现满意度整体呈下降趋势,从破五成降至31.1%。

 

旺旺中时集团所作有关两岸关系的民调指出,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执政三年两岸政策的不满意度为56%,满意度为31%;认为其继续执政两岸关系“变坏”的接近六成。有超过45%的受访者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中新社台北5月21日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