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遗产总数位居全球第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1

 

欧敏行对中国为世界自然遗产事业做出的国际贡献表示肯定 付卓新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2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付卓新摄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靳丹妮):6月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5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管理情况。在发布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称,中国在世界遗产领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国拥有53处世界遗产地,位居全球第二。

 

世界遗产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区域和文化遗存。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周志华介绍,中国于1985年12月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目前,中国共有世界遗产53项,其中自然遗产13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以下简称双遗产)、文化景观遗产5项、文化遗产31项。周志华说:

 

“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囊括了自然遗产、双遗产和文化景观等以自然特征为基础的全部遗产类型,涵盖了自然美、地质地貌和生物生态三大突出价值的全方面。中国是33年来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自然遗产、双遗产的数量均位列世界第一,两项合计占全球同类遗产总数的6.8%。”

 

33年来,中国的世界遗产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世界遗产申报、保护、利用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周志华表示:

 

“可以说,33年来,中国的自然遗产事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在自然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遗产大国的国际形象。中国的自然遗产,是生态文明理念的最佳实践,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国对世界自然遗产事业做出的国际贡献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表示:

 

“自2017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展开了中国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活动。通过协同文化和自然、物质和非物质遗产,搭建多方合作伙伴关系和促进国际交流。这一行动旨在形成中国遗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并分享至全球。在这一共同目标的指引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携手,共同探索和实现世界遗产在助力可持续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巨大潜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赞赏中国在世界遗产领域做出的承诺与贡献,并希望能够深化长期伙伴关系,使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受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