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连载:《反分裂国家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二)

《反分裂国家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二)

 

(接上篇)

 

二、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植根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孕育于反“台独”斗争尖锐之时,形成于两岸关系重要转折之际,作用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

 

(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孕育

 

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两岸平等协商与和平谈判,本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而两岸往来、交流、商谈的正常进行,都需要两岸关系能在和平状态中发展。197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1981年的“叶九条”、1983年的“邓六条”、1995年的“江八点”,都蕴涵这一思想。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强调四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反分裂国家法》,以2896票赞成、2票弃权、零票反对的结果,高票通过。这在坚持和平统一与反对“台独”分裂两个方面,相辅相成地酝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

 

(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形成

 

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应邀率团参访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正式会谈,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这是对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首次概念性宣示。

 

2006年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提出“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这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首次政策性宣示。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努力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是对“和平发展”作为两岸关系主题的正式确定。

 

(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提出

 

在2008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推动“法理台独”的民进党落败,失去政权;陈水扁当局同时举办的“入联公投”未达通过所需的票数,图谋破产;希望两岸关系改善的国民党将在台湾重新执政,“蓝天再现”。台湾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历史机遇。

 

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做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决策部署。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30年来中央对台工作,系统阐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后称“12.31讲话”或“胡六点”)。

 

“12.31讲话”要点有四——其一,提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为“四个有利”:有利于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融洽感情,有利于两岸积累互信、解决争议,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二,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三个必须”:必须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政治基础,必须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重要途径,必须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强大动力。

 

其三,提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要“三个共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奋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要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

 

其四,提出“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六点意见:

 

1、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2、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两岸可以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

 

3、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愿意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

 

4、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加强善意沟通,增进相互了解。

 

5、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对于台湾同外国开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往来,可以视需要进一步协商。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6、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两岸可就在国家尚未统一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可适时就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胡锦涛的“12.31讲话”,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中产生热烈反响。台湾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纲领性、前瞻性的讲话,提出未来处理两岸关系的大政方针,体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与诚意,有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胡六点”体现了务实而积极的精神,为两岸开展全方位和谐与合作关系,“铺垫了可长可久的新基石”,势必成为今后几年“左右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纲领”。 

 

“胡六点”系统展现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立意高远、着力深厚。既高屋建瓴地提出一个历史命题——“完成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揭示了台湾的前途、两岸关系的发展、祖国的统一、中华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提出一个科学论断——“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揭示了祖国和平统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又实事求是地提出一套系统政策——在坚持“两岸同属一中”的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扩大人民往来、协商涉外事务和探讨解决政治军事问题等,指明了共同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努力方向和基本内容;提出一个工作基点——“以人为本、为民谋利”,指明了要充分发挥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体作用。“胡六点”引领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罗华庆)

 

未完待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