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文化活动周启幕!今年亮点、活动议程……

妈祖文化活动周明日启幕!今年亮点、活动议程……

 

16日起,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市举行,将一直持续至23日。18日上午,此次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在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举行。与往年不同,开幕式将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方式,举办相关活动。

 

据了解,本届活动周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莆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单位承办。

 

妈祖文化活动周明日启幕!今年亮点、活动议程……

 

18日上午,开幕式主会场主要安排的议程有:领导、嘉宾致辞;台湾妈祖文化机构代表贺词;莆田台资企业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授牌鸣锣仪式;开幕启动仪式;推介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项目线上签约。

 

18日下午,主办方组织参加活动周的台商台胞代表实地考察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并在莆田帝宝酒店召开招商推介座谈会。19日,拟安排台商台胞参访莆田主导产业、城市建设等,让台商们感受莆田市“强产业、兴城市”工作成效。

 

妈祖文化活动周明日启幕!今年亮点、活动议程……

 

2020年“妈祖与健康”两岸医学研讨会是此次文化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8日上午,将在瑞仕国际潜力少年综合中心举办2020年孤独症康复教育专题研讨会,两岸嘉宾约80人参与线上研讨;18日下午,在莆田市卫生应急指挥部举办2020年医学影像专题研讨会,两岸嘉宾约100人参与线上研讨。

 

妈祖文化活动周明日启幕!今年亮点、活动议程……

 

此外,18日下午,还将在莆田市青少年宫四楼多功能厅举办2020年“创青春 海峡情”海峡青年云上创业论坛。两岸青年约80名将在线上进行主旨演讲、互动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因受疫情影响,主办方还将在线上举办两岸妈祖文化联谊交流系列活动,围绕“心灵契合、莆台融合”主题,组织两岸妈祖文化联谊交流系列活动,包括首届海峡两岸线上妈祖文化书画作品展、首届海峡两岸“讲好妈祖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首届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论文征文大赛”、纪念妈祖诞辰1060周年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原创文艺作品竞赛等活动。

 

妈祖文化活动周明日启幕!今年亮点、活动议程……

 

记者了解到,16日起,湄洲岛已先期举办台商台胞妈祖文化研习活动,组织台商台胞代表开展妈祖文化研习,朝拜妈祖,体验妈祖习俗,了解妈祖精神,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呈现三大特点:其一,突出经贸融合。聚焦莆田市开放招商、项目带动,落实“强产业、兴城市”部署,通过开展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推介、莆台合作项目云签约、招商推介座谈会、2020年“妈祖与健康”两岸医学研讨会、莆田台资企业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授牌等活动,进一步推进莆台经贸融合。

 

其二,突出文化交流。通过举办台商台胞妈祖文化研习活动、两岸线上妈祖文化联谊交流系列活动等,进一步弘扬妈祖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连结,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其三,突出青年互动。通过举办两岸青年创业线上分享会,如2020年“创青春·海峡情”海峡青年云上创业论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教育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莆台青年的互动交流,分享创新创业创造经验做法。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9月17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双萍 林春盛)(本网编辑在原稿基础上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