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还能折腾台湾多久?台媒给它算了一笔帐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遇寒潮。高度依赖出口的台湾经济,在民进党当局主政下,相关数据也相当难看。但经济走势低迷,却并未影响民进党“败家”速度,今年以来,光对美军购一项就花掉了台湾民众上千亿(新台币,下同)纳税钱。

 

除军购外,近日台湾媒体还对民进党当局给台湾社会挖下的6大“钱坑”进行了盘点。其中劳保、军购、民进党当局乱花钱,是3个大“钱坑”;健保、长期照护和婴幼照顾是3个小“钱坑”。

 

具体来看,在劳保部分,2017年首次出现赤字,前年和去年财务进一步恶化。且从今年起,岛内退休劳工将大量增加,亏损将在600亿元上下,照这个趋势,估计劳保基金将在2026年破产。对此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就是动用财政补贴,今年拨补200亿,明年规划继续填补220亿元。但评论指出,和亏损增加的速度相比,这些补贴都是杯水车薪,若不依承诺尽速改革,注定破产。

 

军购方面,前四年,民进党就为美国输送了约4000亿新台币的军购费用,如果后面四年维持同一水平,那八年内,民进党当局将消耗掉8000亿。这里头还没有算上买过来的武器,后期维修、训练、升级等费用,如果林林总总加在一起,台媒预估,差不多要2万亿左右。

 

除了这两大支出外,民进党还在其他经济领域大肆挥霍预算。以其选举时鼓吹的绿能发电为例。台媒表示,风力发电一次购买20年的费用约为2万亿元,若对民众收取的电费完全不涨,当局就要多付出1万亿左右,这笔支出无论如何分配,最终都是台湾人民的负担。另外,核四停建后的损失达2800亿元,其中的2600亿元即将以提高电价的方式,转嫁到民众的电费负担上。

 

3大“钱坑”之外,3小“钱坑”加起来,也将形成数千亿的债务规模。除了还债压力大,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当民进党当局把大钱花在这些领域时,一定会排挤掉对经济建设、教育文化与社会福利的投入,更不要谈更具发展前景的科技和新兴行业,这将让台湾未来逐步丧失竞争优势。(文/关其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