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个两岸亲子学院在厦门集美正式揭牌

在29日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开幕式上,福建省首个两岸亲子学院——灵玲两岸亲子学院于厦门集美正式揭牌成立,50对两岸亲子家庭成员以及30位两岸亲子产业界代表和专家现场共同见证。两岸亲子产业招商推介会也同期举办。

 

福建首个两岸亲子学院在厦门集美正式揭牌

 

首个两岸亲子学院在厦门集美揭牌成立

 

2019年底,厦门市集美区被列为福建省四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作为厦门唯一入选区,集美区发挥坐拥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优势,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此次两岸亲子学院的成立,便是福建省首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与大陆文旅研学单元合作,专注于亲子产业融合的尝试和探索。

 

开幕式上,集美区委常委蔡冬梅致词表示,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作为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肩负着持续促进两岸基层交流和文化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责任,集美区将借由此次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的举办,为两岸亲子家庭开辟新的交流窗口,继续探索“研学+亲子”、“线上+线下”、“民间交流+产业合作”的新路,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出集美贡献。

 

福建首个两岸亲子学院在厦门集美正式揭牌

 

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搭建两岸亲子家庭交流平台

 

近年来,集美区对台研学旅行围绕课程研发、导师培养、基地建设等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与多个台湾青创团队、台湾商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家庭的时间投入、金钱投入均加大,家庭社交型消费爆发,亲子“刚需”持续升温。

 

据介绍,集美区将借由此次两岸亲子学院的成立,搭建两岸首个亲子产业园,探索两岸亲子产业的融合和两岸青少年心灵契合的途径;着力整合两岸优质亲子教育师资资源、产业资源,为两岸亲子家庭有效交流、两岸亲子教育产业落地发展、两岸优秀教育人才对接合作提供平台;为两岸亲子产业合作创造更高的品牌地位、社会价值与市场效益。

 

集美区于2019年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接待两岸游客量高达8.1万人次,两岸百对亲子家庭同吃、同住、同学、同玩、同创造,搭起了两岸亲子交流、分享的互动平台,有力地推动两岸演艺、影视产业交流融合。

 

福建首个两岸亲子学院在厦门集美正式揭牌

 

本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首次尝试全线上公开招募,在“i研学”“i厦门”“台港澳e鹭通”等平台发布招募信息,得到在地台生和家长们的热烈响应,参与名额几乎“秒光”。

 

文化节以“大手牵小手•两岸忆起走”为主题,自11月29日启动,将持续至12月15日,设置两岸亲子说亲子、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开幕仪式、两岸亲子2天1夜研学营活动、集美亲子旅游月等系列活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1月29日厦门消息(记者 庄杨筱)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