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如果没有大陆,台湾对外贸易将出现巨额贸易逆差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月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没有大陆,台湾对外贸易将出现巨额贸易逆差,今年经济将难以维持正增长。朱凤莲说,大陆与台湾谁依赖谁?一目了然。

 

有记者提问说:近期两岸分别公布了今年前11个月的贸易数据。据台湾方面统计,今年1至11月,台对大陆(含港)贸易总额为195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其中出口1367.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3.8%。对于这个数据,台湾陆委会称,就增长的品相观察,是大陆需要并依赖自台进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对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想强调三点。 

 

第一,数字会说话。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11月两岸进出口贸易总额是2356.9亿美元,占大陆进出口贸易额的5.4%。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817.1亿美元,占同期大陆进口总额的9.8%。台湾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是1277.3亿美元。朱凤莲说,我们来对比一下两个数字:大陆从台湾进口1817.1亿美元,占比9.8%;台湾方面统计的数字,向大陆出口占出口总额的43.8%。谁依赖谁?一目了然。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这是事实。如果没有大陆,台湾对外贸易将出现巨额贸易逆差,今年经济将难以维持正增长。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大陆的台商台企,他们积极参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在两岸融合发展中造福台湾同胞,为台湾经济保持增长作出了不可抹黑的贡献。

 

第三,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广大台湾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