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将持续深化

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将持续深化

 

过去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海局势严峻复杂以及民进党当局刻意阻扰的影响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依然取得新发展,两岸贸易、台商对大陆投资均创新高。

 

大陆学者指出,两岸经贸合作是支持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台湾无论是对外贸易成长还是贸易顺差来源,均显示出两岸经贸关系紧密性和高度互动性,以及大陆对台湾经济成长和稳定的重要性。在这些确凿的数字面前,台湾当局所谓的“脱中、减少对大陆的依赖”实际上不攻自破。

 

众所周知,自民进党再次上台后,绞尽脑汁妄图切割与大陆的经贸联系,抛出所谓“新南向政策”,鼓动在陆台商“回流”。然而近年经济数据却显示,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赖度反而更大、对大陆投资更多、台商对台湾经济贡献度更高。甚至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两岸经贸的依存度也依旧不降反升。

 

再反观所谓的“新南向”,出口表现却一路下降,甚至呈现近10年新低。民进党当局高调叫嚣的“两岸脱钩论”再次被事实打脸,也证明了他们高调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是舍本逐末之举。

 

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两岸只有合作,台湾才有前途。而未来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也将持续深化,以下几方面因素均可能促使两岸经济融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首先,2020年大陆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更加巩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大陆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对岛内经济起到强有力拉动作用。

 

其次,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伟蓝图。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议》涉台部分确定了明确的目标,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为台湾同胞加入民族复兴进程提供更有力支撑。

 

第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将大为提升大陆和有关经济体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使台商加快赴大陆投资和形成两岸供应链以大陆市场为依托、向RCEP及“一带一路”市场推进的新格局,对两岸经济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2021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必将持续转化为更多台湾同胞参与融合发展、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和舞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广。(张亚静)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