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自称“抗中范本”扬言抵制北京冬奥会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

编辑:左妍冰|2021-11-26 16:25:31|来源:中国台湾网

立陶宛自称“抗中范本”扬言抵制北京冬奥会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图片来源: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讯 据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消息,因技术原因,使馆领事业务自2021年11月25日起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这是继立陶宛同意民进党当局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外交部将与立陶宛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之后,中方的又一反制措施。立陶宛政府借着有美国支持,嘴上喊着遭受中国所谓“经济压力”并不代表就要放弃所谓“独立外交政策”,然而其外长转头就到美国“求援”,与美国签署出口信贷协议。我外交部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是有人在撑腰打气,操盘指使,早有预谋,如果立陶宛能在外交政策上作出独立决定,他们的外长现在正在美国做什么?

 

我驻立陶宛代办处提醒立方:不要被某些大国所裹挟

 

综合媒体报道,11月18日,立陶宛公然批准民进党当局在该国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种行为,已经对“一个中国原则”构成重大挑衅,完全是试图制造“一中一台”的行径。

 

21日,我外交部发布声明,宣布将中国与立陶宛之间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24日,我驻立陶宛代办处举行媒体见面会,曲柏华临时代办揭批立陶宛政府批准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错误行径,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并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要被某些大国所裹挟,卷入无谓的对抗,打“台湾牌”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曲柏华还表示,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既有其主动投怀送抱,也有背后其他大国的策动。

 

立陶宛公然“卖惨”自称“抗中范本”

 

但是立陶宛政府并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在媒体面前公开“卖惨”,声称如今中国正在给立陶宛施加压力,导致立陶宛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出现困难,但这并不代表就要放弃所谓的“独立的外交政策”。他还称,立陶宛将成为所谓“对抗中国压力的范本”。然而该所谓“范本”迅速向美方求助,19日,立陶宛公开表示,接下来将同美国签订出口信贷协议,该协议价值高达6亿美元。立陶宛这一举动一不小心让幕后黑手浮出水面,证明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冒头”,就是受到美国在背后的怂恿、驱使。

 

立外长“叫苦”:每几天就有立企业在华生意停滞

 

人在美国的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吐苦水”称,自从该国今年夏天宣布将允许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以来,每隔几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业表示,其在中国的生意停滞了。

 

外交部:有人在立陶宛背后撑腰打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有人在撑腰打气,操盘指使,早有预谋。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立陶宛不惜以损害中国主权为“投名状”换取贷款,这种交易不道德且危险。立陶宛背信弃义,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不顾国际公理和正义,为大国火中取栗,终将为此付出代价。

 

针对立陶宛外长所说的立陶宛政府仍然能够在外交政策上作出独立决定,赵立坚反问,立陶宛外长现在正在美国做什么?

 

赵立坚指出,美国为实现自身政治目的,不惜威逼利诱他国充当炮灰。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所为,最终只会损人害己。

 

立陶宛拉波罗的海国家“组议员团窜访”台湾

 

另据消息指出,立陶宛政府各种小动作依旧不断。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台外事部门宣称,由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三国组成的波罗的海3国国会议员,将于12月赴台出席所谓“2021年开放国会论坛”,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见面。

 

立陶宛政客炒作冬奥议题 妄图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除此之外,立陶宛政客还在试图操弄冬奥议题,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据立陶宛媒体报道,立陶宛教育科学与体育部长尤尔吉塔·舒格日迪尼埃内联合17名立陶宛议员煽动立政界人士、运动员和立奥委会成员不要前往北京参加2022年冬奥会。而立陶宛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做出回应,拒绝抵制北京冬奥会。立陶宛奥委会发表的最新声明称,国际奥委会坚持政治中立,各国奥委会都有义务参加奥运会,否则将有受到国际奥委会制裁的风险。

 

外交部: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违反奥林匹克精神 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

 

我外交部发言人也曾表示,国际体育界早已达成共识,将抵制称之为“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不祥的幽灵”,都一致反对任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行为。众所周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舞台,也是国际社会增进团结、加深友谊的盛会。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只会同所有冬奥运动员和冬季运动爱好者的热切期待相违背,只会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中国台湾网 张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