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九二共识”的思想内涵与历史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 杨明杰

 

今年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30年来,“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0年后,这一体现两岸中国人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政治智慧的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九二共识”不容篡改和否定。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进行协商。通过1992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两会一系列函电往来,双方达成了共识。其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九二共识”虽然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九二共识”的历史面貌十分清晰,没有任何“模糊化”空间,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

 

“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两岸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家里事。从“九二共识”的形成过程看,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两会商谈过程中,对如何在协议文本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问题存在一定分歧,但分歧没有阻挡共识达成。两岸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同态度,搁置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暂时分歧,充分彰显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民族大义,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求同存异智慧。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达成后,两会协商取得突破性进展。“汪辜会谈”顺利举行,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但此后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分裂活动,两岸各层级商谈被迫中断。2008年马英九上台执政,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性协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23项协议,举行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开启两岸关系发展新阶段。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直接导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协商谈判中断,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受到严峻挑战。

 

“九二共识”关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商谈的前提,是两岸政党交流的基础,是两岸协商涉外事务的基础,是两岸高层互动的基石,对于推动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不仅是推动现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开启两岸民主协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政治基础。未来两岸不管是以何种方式开展对话沟通、民主协商,都必须坚持“九二共识”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要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我们要充分理解“九二共识”的重大意义,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为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奋斗。台湾的政党、团体、人士只有顺应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看清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认同和捍卫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才能确保台海局势和平稳定,才能维护台湾同胞福祉利益,才能保障台湾地区繁荣发展。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