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夫:“九二共识”镌刻在历史上,歪曲不了更推翻不了

孙亚夫:“九二共识”镌刻在历史上,歪曲不了更推翻不了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8月30日,“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三十年来,“九二共识”经历风雨洗礼,更能感受到当年达成之不易,更能体会到其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之宝贵。

 

孙亚夫指出,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尽管“九二共识”是以口头方式表述达成,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九二共识’已经镌刻在历史上,抹杀不了,歪曲不了,更推翻不了。”

 

孙亚夫表示,“九二共识”的达成,确立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促成了1993年4月“汪辜会谈”成功举行,并随着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坚持“九二共识”,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强有力的推进器,“否定‘九二共识’行不通,回避‘九二共识’亦无路可走。”

 

“在坚持‘九二共识’的问题上摇摆不定,既不认同也不否定、莫衷一是,看似可谋取一时之利,实则是机会主义路线,照此走下去,最后将找不到出路。”孙亚夫强调,唯有看清台湾最终要与大陆统一的前途,看清两岸关系最终要走向统一的前途,下决心坚持“九二共识”,与全民族一道,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国家和平统一做出努力,才是正道。(中国台湾网8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