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两岸青年应携手打破两岸僵局

编辑:左妍冰|2022-07-21 16:48:21|来源:北京日报

林毅夫: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两岸青年应携手打破两岸僵局

 

2022两岸青年峰会7月2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自己能够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岗位上的第一位中国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得到肯定,水涨船高的结果。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两岸青年应该携手打破两岸关系的僵局,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也为个人的发展提供舞台。

 

当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到,林毅夫是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突出成就的典范。

 

“任何人取得成就都需要机遇。改革开放让中国快速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我们才有机会来成就自己的事业。”林毅夫接受采访时说。

 

林毅夫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1979年,27岁的他怀揣“振兴中华”的理想,从台湾返回祖国大陆,进入北大经济学系学习。20世纪80年代,他赴美深造,获经济学博士后回国,之后在北大、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岗位上工作。

 

2008年,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成为这一岗位上的第一位中国人。

 

“世界银行被认为是全球最重要的发展机构。我是第九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我前面的八位都是美国、欧洲的顶级经济学家。其中有诺奖获得者,还有后来担任哈佛大学校长,以及欧洲、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或央行行长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他,能在世界银行这个最重要的国际发展机构领导理论和政策研究,实际上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摆脱贫困,取得了成绩,得到了肯定,水涨船高,他才有这样的资格。

 

林毅夫表示,海峡两岸经济高度互补,两岸经济合作合则两利。目前台湾的收入水平高于大陆,大陆拥有广大的市场,如果两岸经贸能够紧密合作,中国大陆的市场就会是台湾发展的重要机遇。两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过程,大陆进一步的发展也会获得更多市场、技术等发展动力。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两岸青年交流也受到一定阻碍,两岸青年应该如何看待两岸融合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前景?林毅夫表示,民族复兴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两岸青年应该携手打破当前的僵局,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也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舞台。

 

2022两岸青年峰会以“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由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青联、海淀区人民政府承办。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