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2023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涉台内容高度精炼、言简意赅。短短的118个字一字千金,既亮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底线,也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决心,更向广大台湾同胞发出殷切呼唤,号召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前景。台湾各界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集中在大陆如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一、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

 

2018年以来,大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包括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并享受更多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脉相承,强调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福建省福清市税务干部为台创青年讲解相关税费政策(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二、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最鲜明的特征是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因为祖国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大陆这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既展现了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更证明了大陆已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而且正在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兴风作浪,也无论外部的反华势力如何推波助澜,都无法改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台湾最大的产品销售地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2022年,两岸贸易额为3196.8亿美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大陆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增长5%左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很多台湾同胞对此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搭上祖国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为自己人生成长寻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3月初,港澳台地区在京大学生等观众观看音乐剧《富春合璧》(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筑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说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显示了中国大陆对于推进两岸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有助于两岸同胞加深彼此的认知和了解,拉近心理距离,化解因为特殊历史原因造成的隔阂与隔膜,增进作为堂堂正正中国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就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缺席,而是主动成为参与者、奉献者和受益者。两岸同胞携手并进,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2023-01-28

正值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新年,两岸同胞共同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厦门与金门共同燃放焰火庆新春;两岸妈祖宫庙“云端”共祈年……海峡两岸举办的一系列交流活动,都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新年愿望,那就是盼两岸交流愈发热络,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1月22日,农历新年初一的晚上,厦门环岛路黄厝沙滩上演了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这个惯例是从1987年1月29日那场晚会开始的,一直延续至今。台胞李志功说,每年观看两岸焰火晚会已经成为他的春节必看“节目”,因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在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以灿烂、美丽、吉祥的烟花,祝愿两岸人民安康幸福,很有意义”。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携手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新北板桥慈惠宫,共同举办癸卯年新春祈年大典活动,两岸妈祖信众“云端”同祝福、共祈年。“妈祖文化在密切两岸民众感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表示,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两岸民间交往愈发热络,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连战之子、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回忆了自己小时候过年的情景。他说自己的祖母是东北沈阳人、外婆是南京人、妈妈是浙江人。所以,过年的时候家里人聊天,亲戚们说着闽南话、东北话、浙江话……感觉非常温馨。他说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家里过年时吃涮羊肉的情景。那个火锅用了几十年,是从大陆带到台湾的,已经成了中华文化在台湾发展的缩影。连胜文还说,过年的时候,两岸年轻人吃的东西、喜欢的东西也都是一样的,共同的文化传承产生了更多的共同点而不是差异点。他对记者反复强调说只有加强面对面的互相来往,才能根本消除两岸青年人之间的很多歧义。为此,他呼吁尽快恢复两岸青年间的正常交流,建立互信和友谊,有助于民族复兴和共同繁荣。谈及癸卯兔年的最大心愿,连胜文表示希望两岸之间能够有更多积极的、正面的、好的交流,因为这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望。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台湾学者赖岳谦是在眷村长大的,那里居住着从大陆各省来台的老兵。赖岳谦说,尽管眷村后来拆了,父母也不在了,但他仍然怀念小时候在眷村过年的氛围。他希望今年两岸可以多一些交流,自己也能够有机会到大陆走走,看看家人,看看老朋友,结交新朋友。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正月初二,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书对联一副“虎啸生威千出过,兔跃引暖万木春”。他说,期待两岸今年会更好。他还呼吁两岸用对话代替对立,消弭战争风险,共同谋求两岸永久和平。

 

中评社发表社论指出,农历春节前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22年,两岸各领域、各界别持续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全年累计超过1000场次,充分体现两岸各领域交流的内在需求强、发展空间大。两岸各界同胞在这些交流活动中纷纷表达期盼,希望两岸交流早日恢复正常化。大陆和台湾的正常交流关乎海峡两岸人民福祉。岁末年初,岛内诸多人士期盼两岸交流呈现新气象。台湾发布最新民调也显示,台湾社会支持“九二共识”比例上升,普遍反对民进党当局的“抗中保台”路线。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辞壬寅迎癸卯之际,在武汉的台胞陈文挺借明代于谦的诗句表达他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儿女共叙团圆亲情的欢乐时刻。海峡两岸一家亲,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要过好日子是两岸同胞最朴素、最真实的诉求。万物迎着春风复苏的时节,我们期待两岸同胞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走近走亲,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时代。(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秦刚:美方应该停止“以台制华”,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

2023-03-07

外交部长秦刚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回应中美因台湾问题走向冲突的现实风险有多大的问题时说,我首先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里的两句话:“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最近美国高官声称台湾问题不是中国内政,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并保持高度警惕。

 

秦刚说,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作为骨肉同胞,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中国《反分裂国家法》对此规定得很明确。如果出现了违反该法的情况,我们必须依宪依法行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秦刚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台湾问题之所以产生,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之所以同美国谈台湾问题,是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有权问:为什么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大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却在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什么一边要求中国不得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一边却长期违反“八一七公报”向台湾售武?为什么一边口口声声说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一边却暗地里制定了所谓“摧毁台湾”的计划?

 

秦刚说,“台独”分裂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真正护栏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风平浪静,就应该停止“以台制华”,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明确反对和制止“台独”。

展开全文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2022-10-25

10月15日至26日,2022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艺术节展示了两岸200位名家的书法篆刻作品、少年汉字艺术创作作品以及由27个书法篆刻团体参加的“汉字艺术嘉年华”活动,让参观的民众可以近距离感受汉字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2022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由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是两岸之间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自2010年开始在两岸轮流举办。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致辞说,中华文化拥有无尽的宝藏,汉字就是开启宝藏的钥匙。选择汉字作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着力点,目的是使汉字之美能够在两岸永远传承下去。

 

两岸同文同种同源,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汉字是连接两岸同胞血脉的重要元素之一。两岸同胞就是在各种交流中越走越近,加深了感情,增进了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越走越实。两岸民间交流的最大平台海峡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两岸城市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连续举办了13届。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每年有大量台胞来大陆寻根问祖。影视、音乐、美术、创意设计、图书出版、非遗等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蓬勃开展。大陆优秀的影视剧等文化产品深受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每年有上千人次的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影视作品的制作。台湾少数民族还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第十三届大陆古籍艺术类图书展暨丰子恺精品图书文创展”近日在台隆重举办(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加上台湾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的重重政治障碍,两岸同胞的往来受到很大影响。为了打破疫情和人为的影响,两岸的线上交流活动逐渐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宗教和民间信仰、工会、妇女等很多领域和界别,每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近千场交流活动。在大陆的台胞还积极参与和助力大陆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支教义诊、赈灾助困、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今年进入十月份以来,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活动更是越来越多: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名家邀请展在台北开幕;2022两岸出版合作交流会暨北京出版集团与台湾中华出版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和台湾连线举行;2022年闽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学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开营;“汉字青春——青·少年汉字艺术创作展”将于11月2日开始举办……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与台北市西松小学日前举办线上艺术交流活动,长台两地3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近2000名师生同步收看。(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中国共产党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各界越来越多的交流活动,不但深化了两岸社会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也给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带来了新气象,令中华文化不断地传承和弘扬。今后,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在陆台胞说:心安之处即是家

2023-02-27

“主卧的家具都在路上了,我已经等不及布置新房!我和丈夫稳定下来后,计划把孩子从台湾接过来。”癸卯春节前夕,福州市第三批台胞公租房选房现场,选到心仪户型的台湾青年张传贞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从2021年7月率先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至今,福州市共受理了三个批次的申请,206户304名台胞入住了新房。

 

今年2月28日,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五周年的日子。大陆一直在努力践行两岸一家亲。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也持续做好惠台措施的落实落细工作,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

 

在陆台胞说:心安之处即是家

 

福州台胞公租房选房现场,台青展示钥匙领取书。(人民网 游庆辉摄)

 

大陆积极支持台企发展,同等参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支持台企申设高新技术企业并同等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农业林业领域方面,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在金融方面,大陆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在A股上市,为台胞台商提供更多元高效的金融服务;在重点区域方面,加大对涉台经济园区的支持和赋能,助力吸引台企集聚发展和有需求的台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拓展内需市场中获得更多商机;在台胞参评荣誉奖项和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台湾同胞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在文化发展方面,台湾同胞积极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爱之澍环保产业发展(淮安)有限公司是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一家台资小微企业,总投资1500万元,主要利用稻壳加工生产环保餐盒。企业建成投产初期就遭遇了新冠疫情的打击,生产经营接近停滞。去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的留抵退税力度。新政策实施当天,爱之澍环保产业发展(淮安)有限公司就成功办理退税33.76万元。公司负责人叶晋宏非常激动,因为此次退税对公司来说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压力。

 

2023年新年伊始,大陆各地惠及台胞的新举措一个接一个: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了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总数达到91个,在促进两岸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初,广州市台办、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修订发布了“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从七个方面完善并规范了惠台措施;经过五年的实践,为了进一步提升向金门供水保障的水平,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于2月20日动工;2月23日,福建莆田对台集装箱航线复航,莆田边检站构建了“马上就办”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便利台轮和台湾船员。

 

在陆台胞说:心安之处即是家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永州市、祁阳市等地有关负责人分别到台资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发展谋思路、出点子。(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前夕,国台办主任宋涛走访慰问台胞时表示,2022年,祖国大陆的GDP突破120万亿人民币,这其中就有台胞们的贡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2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两岸同胞是一家。大陆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为在陆台胞创造家的氛围,让在陆台胞的生活更安心、工作起来更有底气。相信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2023-01-19

“相信两岸的物流、人流往来将有序恢复,台企在大陆发展的前景更好。”在苏州台商台胞新春座谈会上,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张国鑫这样表达着对未来的期许。

 

兔年新春将至,国台办以及各地方台办、台联等部门向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及其家人发出慰问信,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慰问和联欢活动。台商台胞代表们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日前,苏州市举办台商台胞迎新春活动。(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认为,国台办的新春慰问信言语恳切“接地气”,体现出新年的新气象、新作风。慰问信还充分肯定了全国台企联、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广大台商台企工作,为大家带来阵阵暖意,冲散了疫情阴霾和冬日的严寒。

 

“疫情退去,万象更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周代祥说,2023年一定是机遇之年。年轻的台商和台胞代表,一定要勇于探索、创新,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跟国家发展脚步,做好两岸桥梁纽带工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贡献一己之力。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在寒冷的深冬时节,(这些活动)让我感到一股情深义重的暖意。”林天良表示,两岸同文、同种,拥有相同的历史、文化。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2023年,旺旺集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大陆同胞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兔年新春来临之际,云南省保山市对辖区内的部分台胞台属以及台资企业进行了走访慰问。(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在陆的台商表示,今年大陆经济与商机恢复可期,将迎来“(疫情)解封后商机”。文章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台企考虑在大陆的产业链布局,并研判2023年全国两会后大陆官方发布的新的政策利多。《旺报》的报道还提及了厦门台协荣誉会长吴家莹,并引用吴家莹的表态认为,大陆防疫工作从今年1月8日解封之后,对台商在大陆的“双循环”经营有着正面意义,因为出口本来就是台商的强项,相比之下,扩大内需对台商来讲处于相对弱势,但是开放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台企加大力度融入“内循环”。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祖国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机遇,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展望2023,大陆方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广大台商台企只要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