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蛋荒难解 台军伙食将以豆奶替代鸡蛋

编辑:左妍冰|2023-03-14 15:46:03|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3月14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岛内蛋荒问题难解,为降低台军对鸡蛋需求,及多方摄取蛋白质,台当局农业部门规划以台产豆奶替代部分鸡蛋需求。台当局农粮部门13日召开调度会议,决定自3月20日起至4月30日共6周,每周2次提供台产产销履历豆奶给台军,共计提供216万瓶,预估2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经费将由台农业部门全额吸收。

 

根据台农业部门鸡蛋产销资讯平台资讯显示,岛内产蛋鸡约3046万只,每日生产量已不足11.2万箱,台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日前说,台农业部门很乐意从3月底起连续2个月,供应台军台产产销履历豆奶补充蛋白质,所需经费由台农业部门吸收。

 

台农粮部门官员苏茂祥表示,因应台农粮部门大粮仓计划,目前学生营养午餐每个月至少会喝1次产销履历豆奶,供应量约195万瓶,因而扩大台产大豆的种植面积,截至去年底,岛内大豆种植面积约4000多公顷,现在计划让台军也加入喝豆奶,一周2次预计提供216万瓶。

 

苏茂祥称,这次给台军豆奶也是要推广台产大豆,并不全然是因为鸡蛋问题,加上旱作的大豆能在岛内降雨不足之下达到节水目的,供应量和加工量能经盘点都没有问题,初估经费达2000多万,但实际经费还得看实际采购数量而定。

 

至于鸡蛋供应,台农业部门官员江文全说,目前鸡蛋的市场价格相当混乱,原因来自部分产销资讯不对称、各方预期心理等,台农业部门将和各部门针对市场加强稽查与访视,期许市场产销秩序能够正常,避免业者间的恶性竞争打乱市场。

 

针对蛋价、蛋荒问题,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表示,鸡蛋台湾队已成立2年多,台当局补助蛋鸡产业复养及鸡蛋进口,结果仍照样缺蛋,呼吁台审计部门要专案彻查。

 

台审计部门官员陈瑞敏备询时表示,台审计部门在缺蛋议题上没有纠正权,但台审计部门2021年就发现台农业部门鸡蛋产量掌握的数据失真,也不够即时,影响决策判断,所以,已提审核意见,请台农业部门要更新即时的掌握鸡蛋产量数据。

 

国民党民意代表李贵敏也质询台“主计总处“官员朱泽民,“台湾到底缺不缺蛋?”朱泽民表示,从供需角度来看,台湾有缺蛋,理由除国际禽流感外,也可能民众有囤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