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的大陆高校生活:希望在这里扎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编辑:王瑞颖|2023-04-12 16:58:24|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7日,马英九一行结束在大陆的行程,于午间搭机从上海返回台湾。在大陆期间,马英九除返乡祭祖、重温历史外,还带领台湾青年学生造访了三所大陆高校,两岸学子面对面热烈交流,畅谈学习生活和梦想追求,成为此行一大亮点。马英九在交流活动中表示,希望两岸青年多接触,彼此交流、相互了解,让友谊更加深厚,逐渐融合在一起,共筑更美好的未来。

 

近日,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多位在湖南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听他们讲述在大陆学习生活的点滴。他们中有人积极融入大陆,结交好友、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有人认真记录在大陆的求学生活,向台湾年轻人展示祖国大陆真实的发展情况;还有人希望未来扎根大陆,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打卡祖国各地风景名胜”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走进坐落在湘江西岸翠林间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远离城市喧嚣,犹如走进了历史文化的深处。

 

来自台湾嘉义的郑雅羚告诉南都记者,她的母亲一直非常喜爱台湾作家、主持人吴淡如。2020年,吴淡如曾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她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班学习的计划,正是这篇帖文让郑雅羚的妈妈支持女儿追随吴淡如的脚步前往湖南大学求学。

 

台湾学生的大陆高校生活:希望在这里扎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郑雅羚

 

2020年,郑雅羚如愿考取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刚到湖南读书的她,对当地的气候和饮食有些不适应。她告诉南都记者,在台湾不怎么吃辣,而湖南却以辣闻名,所以刚来学校时习惯在吃饭时准备一碗水,把菜过一遍水再吃。此外,大陆使用的汉语拼音和台湾使用的注音符号也有很大差别,郑雅羚就自己钻研字的发音与拼音的对应,请教周围同学尽快融入大陆文化。

 

湖南这片热土,为她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发现自己的长处。2020年入学以来,郑雅羚先后担任多场两岸交流活动主持人、发言代表,为两岸文化交流贡献力量。在学业上,郑雅羚勤奋刻苦,先后获得了教育部港澳台侨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她还发挥专业优势,参加了多场英语演讲比赛和模拟联合国活动,真正成为来自宝岛的“宝藏女孩”。

 

每到假期,郑雅羚喜欢和同学们一起打卡祖国各地的风景名胜。“在宁夏,我们感受到和台湾截然不同的大漠风光,了解到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北京我参观了故宫和鸟巢,感受古都的千年历变和发展;在福建,我们探索当地与台湾相似的风土人情。”这些旅行经历也开阔了她的视野,丰富了她的人生体验。

 

4月2日上午,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参访湖南大学,并与该校学生交流座谈。

 

座谈中,郑雅羚向两岸师生分享了她在湖南大学学习、融入大陆、结交好友、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经历。两岸学子就传承中华文化、升学就业创业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学习生活体验,表达对未来的憧憬与思考。

 

“未来我考虑在大陆考研,继续我的学业,期待能探索更多大陆的城市,真正融入这里的生活。”郑雅羚说。

 

“记录和展示大陆真实的发展”

 

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的王伊瑄来自台湾彰化,新闻专业出身的她非常喜欢用文字和照片记录生活。

 

台湾学生的大陆高校生活:希望在这里扎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王伊瑄

 

了解到有一些台湾朋友对大陆的文化和生活存在误解,王伊瑄非常想搭建一个自己的小平台,把她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在台湾的朋友们。她告诉南都记者,“现在社交平台非常多,我想要通过自己的日常记录,展现大陆真实的发展,给台湾朋友们展示我在大陆精彩的校园生活。”

 

据了解,王伊瑄所在的武汉大学与30所台湾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与24所高校开展学生交换,2017年以来与台湾高校师生往来累计逾1500人次。在王伊瑄看来,两岸青年间的交流不仅需要学校搭建平台,更需要两岸学生间自发的互动交流。“年轻人更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所以学生端自发的交流活动,更能拉近两岸学生的心。”

 

3月30日下午,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学生造访武汉大学,并与该校学生交流座谈。

 

“交流非常踊跃,我从中感受到大家内心深处的中华民族情怀,体会到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王伊瑄表示,她将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交往,希望两岸新一代携手圆梦,共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没人比我们更懂交流”,是台湾青年学生与武大学子交流座谈后创建的微信群名称。在大陆参访期间,台湾青年学生将一路所见所感发在群内,与大陆同学分享,大家接力回应,讨论氛围热烈。

 

随着两岸直航航点的逐步恢复,王伊瑄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台湾学生亲自来大陆看看,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也希望两岸青年能有更多接触,彼此交流、相互了解,让友谊更加深厚。“未来我也会继续在大陆发展,继续用我自己的方式记录我在这里的生活。”

 

“争取在大陆扎根发展”

 

受地缘、环境、经济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广州成为越来越多台湾学生求学和发展的主要城市。三年前,来自台湾桃园的廖紫宇就选择了位于广州的暨南大学开启她的大学生活。

 

台湾学生的大陆高校生活:希望在这里扎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廖紫宇

 

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廖紫宇从小就跟随父母往返于台湾和大陆之间,所以比较熟悉大陆主要城市的特点。她告诉南都记者,在她看来,广州是一座国际大都市,包容性很强。当初选择来暨南大学进修新闻学也是考虑到暨大是百年侨校,能在此结识到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

 

“在暨大我能感受到多元文化的融合碰撞,我对这里有一种很强归属感。”廖紫宇向南都记者介绍,近年来大陆多所高校在招生方面都为台湾学生提供便利,暨南大学更是会在日常开展各类有助于两岸学生交流的活动,帮助她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学校和学院还为表现优异的台生设立了奖学金,激励他们积极融入校园生活。

 

2022年,廖紫宇在广州找到了第一份实习工作,负责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二手奢侈品店里做新媒体运营的工作。在实习的过程中,她逐渐了解到了大陆居民的消费习惯,以及大陆店铺的宣传技巧。“有一次我的稿子浏览量竟然有两百多万!”廖紫宇告诉南都记者,她很高兴自己能应用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创造价值。

 

正在上大三的廖紫宇,还在今年初成功进入广州一家新闻媒体实习,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播报道大陆优秀的传统文化,她的记录和报道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除了参与实习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在广州的生活,廖紫宇还主动参加了很多志愿者的工作。疫情期间,她还获得防疫人员合格证书,为所在的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廖紫宇向南都记者表示,现在已经越来越习惯大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未来希望能继续在大陆创业生活,开一家宠物店,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推广传播自己的店铺。“未来我考虑将我的专业与兴趣相结合努力创业,争取在大陆扎根发展。”

 

(杨苓妍  梁家铭)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