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进党疫苗决策荒腔走板犯众怒

编辑:左妍冰|2023-05-16 16:44:11|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5月15日发表题为《“大小姐”真相未明,挡疫苗仇恨值难消》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与台积电、慈济共同捐赠BNT疫苗助台湾度过疫情的鸿海创办人郭台铭近日爆料称,当时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李大维曾向他传话,“大小姐说,你还是不要买了”,直指蔡英文“挡疫苗”。尽管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和李大维都否认,此事各说各话,但仍引起广泛讨论。时隔两年,民众怨气未消,显示时间并未冲淡“挡疫苗”的仇恨值。

 

郭台铭爆料后,绿营纷纷出手反击。首先是通过媒体公布所谓“BNT大股东给郭台铭的信”,说郭台铭早就知道私人买不到疫苗,却把锅甩到台当局身上。绿营对郭台铭的攻击更是铺天盖地,意图塑造其捐疫苗别有用心的形象。

 

最令人瞩目的是,时任台当局卫福部门负责人兼疫情指挥官的陈时中,也出来指责郭台铭“过河拆桥”。现任台当局卫福部门副负责人的王必胜则扮演攻击炮手角色,大酸“初选困难可以理解,但造谣抹黑不应该”,要郭台铭“别再为政治考量消费疫苗采购过程”,仿佛郭台铭的指控都是造谣抹黑。

 

蔡英文和民进党为化解这波危机,可谓不遗余力,但民众并不埋单。郭台铭爆料后,也有越来越多当时疫苗采购“秘辛”流出。如有名嘴称,台当局后来决定让郭台铭等捐疫苗,是因为慈济基金会创始人证严法师的相关发言形成舆论压力,台当局不得不放行。

 

民众至今对“挡疫苗”怒气未歇,主因之一就是台当局把政治看得比人命重要。回顾2021年5月、6月间,疫情肆虐,台当局却对疫苗采购立场反复,且充满多重标准。台当局不愿买、买不到疫苗,地方政府酝酿自救却被拒绝。民间团体与个人要捐疫苗,都被泼冷水、百般刁难、刻意拖延。但对本土高端疫苗,台当局却是另立游戏规则,大开后门。这些事实,是台当局拿出再多资料也说不清楚的。

 

提供疫苗本是台当局的责任,无论不愿买或买不到,都是失职。捐疫苗是民间承担了原本台当局应该负的责任,台当局失职在前,阻挡在后,罪加三等。

 

民众的怒气也来自当时的疫苗政策荒腔走板,却无一人为此负责。例如陈时中、王必胜都是当时疫苗政策的决策者。陈时中挟“防疫”光环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王必胜则再度高升。“挡疫苗”的幕后黑手们仍都大权在握,怎能不令人愤怒?

 

民进党如果认为此次对郭台铭“正面迎战”,有助2024选举正式开打后稀释疫苗话题杀伤力,就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台当局挡疫苗”是事实,也是社会共识,民众要的是厘清真相,还有相关人等的政治与法律责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