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福州再启幕 “海丝”“海峡”双翼齐飞

编辑:左妍冰|2023-05-22 15:31:33|来源:中新社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18日在福州启幕,吸引超80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商协会以及相关驻华企业和境内外120个团组2100余名嘉宾、客商参展参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是福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8年开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与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同期举办,使其成为沟通海峡两岸、辐射“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经贸盛会。

 

本次活动围绕“拓展海丝合作、共享发展机遇”“深化两岸融合、建设第一家园”主题,设置中印尼经贸博览会、主宾国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合作展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及精品展区,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成果展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精品展区等19个展区。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次活动首次设置双主宾国,邀请印度尼西亚和阿根廷作为主宾国参展;2023 RCEP经贸创新合作发展论坛暨中印尼“两国双园”开放发展对话活动、第二届中国—东盟网络达人大会等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相继举办。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馆邀请了35家印尼企业参展,展示丰富的印尼特色产品;希望借助活动平台,深化双方企业在海洋渔业、矿业开发、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本次活动“海峡”元素更为突出,首次设置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成果展区,首次举办海峡两岸商会合作论坛、大陆台资企业上市政策座谈交流会等活动。马祖县长王忠铭率马祖代表团一行70多人参加福马磋商会及马祖馆开馆仪式等相关活动,达成多项共识,并举行了“福马共饮一江水共识书”“福马村居携手建设福马共同家园倡议书”“福马媒体加强合作共识书”交换仪式。

 

活动期间,“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第十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菌草技术”专题研讨等30余场重要活动同步举行。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表示,进一步突出“海丝”“海峡”,拓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经贸交流合作,全力将“5·18”打造成为互通有无、务实合作、共享发展的重要平台。(完)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