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五店市——闽南文化和建筑风格的发源地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秦惜然   Sabrina Sicking   翻译:席晶):五店市是晋江市中心的一处传统街区。晋江是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县级市,而拥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五店市是这座城市的发源地。直至今日,人们仍然可以通过这处街区了解晋江乃至中国的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

五店市

 

在五店市街区内可以找到超过一百座明清时期以及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虽然这些民宅、祠堂、商铺和庙宇有着不同的建筑风格,但是这些风格都或多或少地带有福建元素。这些特点鲜明的红墙组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而在这些高墙后面则藏着花园和精心装饰的内宅。就算是千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能从这些民宅外表装饰的丰富变化和多样的题材猜测出宅子主人当年的地位。外墙上的装饰画和雕刻越是精细,宅院主人的名望就越高。

 

雕花、走兽、日常生活和对联都有着吉祥的寓意,希望给主人带来幸运和健康。如果你认为这些建筑只在外部装饰上下功夫,就大错特错了。在内宅的建造上,主人们也毫不吝啬钱财和精力,力求把自家的宅院打造得独一无二。

 

五店市不仅仅是福建建筑文化的缩影。这处小小的街区同样也是许多当地艺术形式和文化产品的发源地。比如传统的中华音乐形式“南音”以及历史悠久的闽南药茶“万应茶”就起源于此。这些文化如今仍然可以在五店市通过音乐表演和药茶试喝亲身体验到。同时在街区内还有咖啡馆和餐馆,它们提供泉州和福建最地道的小吃和美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八方游客,也为当地文化的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

这座宅院1935年建成,在大门外能看到许多装饰画和雕刻。光是图中展示的雕刻就使用了五种雕刻技法

 

图片默认标题

两扇精心制作的木窗。左边一扇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制作的。右边一扇则是现代工艺的仿品。这扇手工制作的仿品价值五千元人民币。但是仔细比较就能发现,原作的工艺比仿品要精细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