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现场 (民生 图)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创业团队入驻园区的签约仪式

 

为期3天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6月16日上午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海沧园区开幕,厦门市副市长、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海沧区区长孟芊,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慧芬,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副社长刁明芳等嘉宾和来自海峡两岸的投资人、青年创业者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本次青创先锋汇活动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指导,厦门海投集团、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和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主办,厦门海投供应链运营有限公司与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承办。该活动主要由“Face to Face”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享•历程”创新创业论坛、“享•双创”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等部分组成,集展览、比赛、论坛、参访于一体。

 

“Face to Face”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于今年4月1日启动,共收到两岸115个项目报名参赛。通过9家投资机构评审筛选,共21个项目进入6月6日的复赛。最终,来自台湾、北京和厦门等地的10个项目进入16日上午举行的决赛。经过激烈比拼,芯创科技获得一等奖、天华恒信、桃桃喜获得二等奖;有影娱乐、疯享汇、AIRSIG获得三等奖。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桃桃喜首席运营官钟育欣 (民生 图)

 

“很开心能获得二等奖,我们现在全网有3亿PV,希望未来能有很多的人享受桃桃喜的开心有趣”参赛路演团队桃桃喜首席运营官钟育欣告诉记者,他们是一支有硅谷创业经历的台湾海归团队,将中国占卜与智能运算结合,提供专属女性的桃花占卜娱乐服务,透过付费程序与品牌合作达到流量变现,目标成为中国的ZAPPALLAS。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睿路达科技术创始人潘阳 (民生 图)

 

睿路达科技同样是进入决赛的路演团队之一,该公司提供基于云计算的交通大数据应用服务,致力于做交通大数据应用服务提供商,助力政府实现“互联网+交通”战略,提供一体化LBS交通诱导解决方案。创始人潘阳很开心和海峡两岸的创客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希望通过“青创先锋汇”活动能和海峡两岸的资本方有更多接触,同时也借助参赛让自己的项目有更多曝光机会。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 (民生 图)

 

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出生于台北,2015年到北京工作,现已成功搭建出台青创业服务平台——中关村创业公社台湾创客驿站,此次在厦门期间将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青创先锋汇、海峡青年论坛和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等多项活动。他认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要尽力融入当地社会,并建议台湾青年来大陆走走看看,可以先就业,了解下市场,或者以学生的身份来大陆实习,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确幸”中,因为“小确幸”可以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但同时也要考虑人生更长远的生存和发展规划。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副社长刁明芳 (民生 图)

 

“我也很想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副社长刁明芳听朋友说起所谓的“新创”产业有三项条件: 一要互联网+;二要国际化;三是年纪不能超过四十岁。在开幕式发言致辞时,她调侃道“当下颇有年龄被歧视的感觉”。

 

当天下午举行了“享•历程”创新创业论坛,该论坛以沙龙对话和嘉宾分享的形式进行。邀请了台湾天使投资者、FlyingV共同创办人林弘全,创业公社副总裁刘晓华,互联网自由人教育品牌“糖豆学院”创始人刘杨,银河金桥投资总监林宜贤,北京无限自在文化董事长朱玮杰,极米科技CMO杨蓉,厦门时刻科技有限公司CEO、“Keeko之父” 郭长琛,台湾盖德科技创办人许宾乡和台北设计师、晶禧文创(厦门)创始人苍沛等两岸嘉宾,针对创业话题结合自身经验展开分享。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互联网自由人教育品牌“糖豆学院”创始人刘杨 (民生 图)

 

互联网自由人教育品牌“糖豆学院”创始人刘杨最近出了一本名为《从0到估值1000万创业者的五项修炼》的书,他在论坛分享时表示,如果不是连续创业者,在行业中基本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时候并不知道什么是对还是错,通过这本书把亲身的创业经历分享给初创业者,或者走了一段时间在创业中遇到了困难或一些迷惑的人,将心比心,对他们是有一定帮助的。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台湾盖德科技创办人许宾乡 (民生 图)

 

台湾盖德科技创办人许宾乡在论坛上分享的话题是《创业路上的下一站》,他表示企业创办人要真正坐下来,想清楚有多少能力找到多少钱,有多少能力让公司走到哪里,做的产品生命周期有多长,是不是真的能够在市场上存活。许宾乡建议要创业的团队,要去孵化器听人家的故事,听人家的经验,听人家的坑。要时刻记得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在不缺钱的时候找钱;第二,要在不缺人才的时候培育人才。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台湾诗威博登有限公司创始人黄甲登 (民生 图)

 

享•双创”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6月16日-18日)邀请了来自台湾和大陆共35个青年创业企业,台湾诗威博登有限公司是参展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营蚕丝牛皮包产品,目前已经在成都,广州和上海开设店面。创始人黄甲登表示,希望透过“青创先锋汇”活动,找到更多大陆的合作伙伴,让更多大陆民众知道自己的品牌,未来会考虑在大陆设立皮包观光工厂,让民众了解皮革如何制造,进行现场DIY体验 ,并同时进行贩售。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厦门极鼎创意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一洲 (民生 图)

 

厦门极鼎创意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一洲参展的是懒人贴产品,他希望通过展览能收集用户体验数据,以便进一步改进产品。同时他也期待透过青创先锋汇活动和两岸创客交流,获取更多优质销售合作渠道。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厦门海投供应链运营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谢金娥

 

厦门海投供应链运营有限公司是青创先锋汇活动的承办方,该公司招商部经理谢金娥表示,对台招商一直是重点,特别是台湾文创、科技类和设计类项目,举办青创先锋汇活动旨在进一步搭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增进两岸青年和创业团队对厦门海沧丰富的创业资源、优惠的创业政策的了解,吸引更多两岸青年到海沧创业发展,使海沧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首选地和聚集地。 (民生 图)

 

厦门市副市长、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海沧区区长孟芊指出,厦门市目前有22个对台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入驻台湾创造团队400个,人员达到1000人,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宸鸿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创智谷先后获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当天青创先锋汇启动仪式之后,还举行了 “天华恒信”和“黑色时空竞技”创业团队入驻园区的签约仪式。另外,本次青创先锋汇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两岸青年创业考察团、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成员、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等团队参观、访问两岸青创基地、青礁村院前社等具有海沧特色的创业基地。

 

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活动开幕两岸创客云集厦门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主播王栋对青创先锋汇活动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