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以“情”促融 加强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

福建省一直致力于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是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省份。在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唐登杰提到,要以“惠”促融,支持台湾各类人才来闽实习就业创业,扩大对台招生规模。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关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欢迎台湾学生来闽就读。

 

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以“情”促融 加强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接受记者采访

 

去年11月4日,由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第22条指出,台商子女高中毕业后,在大陆获得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可以在大陆参加相关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据了解,闽南师范大学从2018开始免试招收台湾应届高中毕业生。去年在招生专业中新增师范类专业,台生毕业后可在大陆就业教师岗位。

 

陆銮眉介绍说,闽南师范大学长期根植闽南,自觉担负起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坚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并举,着力打造新时代两岸交流的前沿重镇。

 

“我们一直注重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尤其在学生培养方面。”陆銮眉表示,学校长期致力于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的学术研究与传承,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了闽南文化研究所,主办了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全国公开发行的闽台文化研究的期刊《闽台文化研究》,建立了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台商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等省部级智库和创新平台。“闽南师范大学已经建成目前国内外唯一的从本科到硕士、博士齐备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截至目前,共招收培养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专业博士人才50人,其中台籍博士生21人。”陆銮眉说。

 

陆銮眉表示,闽台合作班大多是“3+1”的模式,而闽台合作班的学生大多数来自闽南地区,无论在语言还是风俗习惯上,都与台湾地区非常接近,在交流的过程中更能“交心”,达到以“情”促融,增进台胞对“两岸一家亲”的认同。

 

据了解,闽台还探索开展了高校“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具有学分互认、课程联合、师资引进、资源共享、企业参与、订单培养等鲜明特色。陆銮眉建议,福建省要发挥地缘优势,全方位推进两岸文化交流载体建设。通过举办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有力有效地促进两岸青少年融合发展。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13日福州消息(记者林梅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