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11月4日,2020浙江 台湾合作周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商界、专家学者、两岸青年创业代表、在温台商台青代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等近150余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叙两岸同胞深厚情谊,共商两地合作发展大计。

 

“浙江 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2013年以来,合作周连续在温州举办。本届合作周温州会场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为主题, 重点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举办“1+6”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挖掘温州资源优势,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会上,温州市政府市长姚高员,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出席并致辞。

 

姚高员在致辞中用四个数字阐述了温州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的深厚渊源。他说,温州坚持把实施对台开放合作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突破口,温州将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合作周为载体,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台合作交流,持续深化两岸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中心城市和示范高地,非常期待两地之间不断扩大交流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将尽一切可能为来温发展的台资企业、台湾青年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让更多台胞、台商、台青在温州筑梦启航,携手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郭山辉在致辞中表示,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新时代创新精神, 与“爱拼才会赢”的台商创业精神互相吸引,温州的气候、地理、人文和市场主体都与台湾都有很大相似性和融合性,温台两地既可以相亲融合,又能彼此激励发展,合作的空间与潜力是巨大而无穷,希望广大台商共同把握美好机遇,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主任、首席专家李非以“两岸经济创新发展新思路”为题作演讲;台湾致公党副主席、亚细亚集团公司创始人苏建诚以“原创科技的愿景与未来”作演讲,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前沿理念。

 

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在论坛对话环节,新东池餐饮连锁管理(温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宪清,温州和平国际医院董事长、院长薛志辉,“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温州大学法学院讲师许晋铭,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租赁中心副处长、“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常务副总会长黄柏翔,温州市夏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绘以及李非等六位嘉宾以《创业之城 温暖之州@两岸青年——来了就是一家人》为主题展开对话。

 

各位嘉宾主要围绕温台两地青年共同面对的职业规划发展问题,结合台青在温创业就业经历及台企在温发展状况,探讨两岸就业环境、新兴产业发展和青年创新等议题,以期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径,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温州、认识温州、筑梦温州。期间,视频连线“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北京、上海分会,与温联会青年代表畅谈温联会发展路径。

 

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

 

对话中,张宪清和许晋铭不约而同地谈及自己的抗疫经历,表示这段记忆“终生难忘”。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在温台胞台商与温州全市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抗疫情,书写了温台两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彩篇章。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两岸投资合作项目签约和温州市优秀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今年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台商投资合作项目签约共5个,分别为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温州颐影健诊项目、永嘉仁晖阀门项目、苍南悦海湾文旅综合体项目、苍南台商小镇欧顿幼儿园项目,涉及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教育等行业和领域,总投资额达到5.15亿美元。你好台湾网11月7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