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将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助力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20年12月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昆山试验区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

 

有记者提问说:我们都知道昆山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江苏昆山日前举办了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将于明年(即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请问发言人,《条例》出台之后,昆山在深化昆台融合发展方面将有哪些先行先试的举措?将发挥哪些新标杆作用?

 

朱凤莲回答说,昆山近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自1990年10月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300多个,近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昆山全市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以上,都来自台企的贡献,昆山已经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把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扩大至昆山全市。

 

朱凤莲说,2020年12月25日,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在江苏省昆山市举办。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等两岸相关人士出席。刘结一主任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成为两岸同胞携手把两岸融合发展道路走宽走实的缩影。这一成功实践昭示了经济合作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民心所向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制度安排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共建共享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根本追求。

 

朱凤莲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于明年1月1日施行。《条例》将为昆山试验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法治支撑。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昆山试验区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