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岸青年交流成果丰硕,台湾青年是爱拼族!

2020两岸青年交流成果丰硕,台湾青年是爱拼族!

 

【题记】2020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中国台湾网【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带你回顾2020,展望2021。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撼动,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发展“要准备走曲折的路”,更要及时复盘,克难前行。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岁末年终是总结回顾、展望规划的时候。朱凤莲在这场2020年岁末的发布会上,就两岸关系、两岸交流以及台青在大陆学习就业取得的相关成果等方面进行了2020年的回顾与2021年的展望。

 

“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台湾青年一代不是草莓族,是爱拼族。”在提到广大台湾青年时,朱凤莲如是称赞。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和民进党当局刻意阻挠,今年的两岸关系面临着严峻挑战,两岸交流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尽管面临诸多困难,有个独特的群体——广大台湾青年却始终在推动两岸交流、投身祖国建设,他们是两岸交流大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是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值得我们手动点赞。

 

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并肩战斗,有的冲在救治病患第一线,有的下到社区防疫最前沿,成为最美“逆行者”,有的创作《与你同在》《妈祖》《加油!武汉》等歌曲,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的担当和情怀,这也证明任何阻碍也无法阻挡两岸青年走近、走亲的步伐。

 

在福建,已经有66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位台湾青年参与当地乡建乡创事业,服务30个县112个美丽乡村项目;97名台胞受聘为科技特派员,涉及机械、生物技术、农业、环境工程、文化旅游等,在上百个乡镇村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

 

在广东,依托“1+2+3+11+n”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实现资源整合、互联互动、业务协同,为台湾青年在广州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居住生活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不少台青参与直播带货行业,为企业对接MCN机构和直播主播,提供新零售方案,受到台商台企的欢迎。

 

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台湾青年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推动两岸交流,他们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中,不断放飞自己的人生梦想,激扬出青春活力。他们以正义、理想和坚守冲破了许多阻碍,他们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里实现着人生价值。“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爱拼族”这个称号形容这些台湾青年可谓是实至名归。

 

我们欣喜地看到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圆梦,他们参与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在高等教育、城乡基层治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文化事业等诸多领域展示了才华和抱负。朱凤莲表示,台湾青年期望在大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大陆有关方面积极回应,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环境,着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大陆接连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系列政策举措,设立7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出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推动363所高等院校面向台湾学生招生,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未来是属于青年一代的。2020年已接近尾声,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希望台湾青年看清形势、抓住机遇,来大陆追求梦想,在两岸融合发展大潮中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文/张亚静)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