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总在风雨后——沪台交流回眸”展开幕

“阳光总在风雨后——沪台交流回眸”展开幕

 

12月29日上午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开幕。(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供图)

 

由上海市台办和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阳光总在风雨后——沪台交流回眸”展,12月29日上午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开幕。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郑钢淼为上海市档案馆等7家新建成的“对台交流基地”授牌,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和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分别致辞祝贺。郑钢淼、黄文涛、李文辉、胡佩艳、徐未晚等领导共同启动展览开幕仪式。

 

这次展览精选了660幅图片,12部累计240分钟视频和120件实物,以丰富翔实的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30多年来上海对台工作的总体面貌和丰硕成果。

 

一张“我想家”的黑白照片,把我们带回了33年前。1987年10月,大陆的对台政策日益深入台湾民心,岛内接连爆发老兵“要回家”示威游行的压力,台湾当局通过了开放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的方案。同年11月2日,台湾红十字组织正式受理赴大陆探亲登记。从此,两岸之间打开了长达38年之久的人间藩篱。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讯 

 

上海是闻名遐迩的工商业城市,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与台湾各界也有深厚的渊源关系。两岸开启往来之后,探亲潮、旅游潮、投资潮一波波接踵而来,上海成为两岸交流的重镇。

 

因此,许多两岸交流中的“第一”也应运而生:1988年9月9日,66名台湾老兵乘坐的探亲船“昌瑞轮”抵达上海港,这是两岸隔绝近40年后第一艘来自台湾的客轮。1988年11月25日,上海铜厂职工许松林赴台奔丧,成为大陆居民赴台第一人。2003年1月26日上午8点52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585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这是经历54年后第一架台湾飞来的民航班机……正是这些一次次的新记录,推动着两岸关系一步步向前发展。

 

在“亲人团聚”版面前,一幅跪在坟头的照片令观众感慨。1987年10月28日,台北的方先生闻悉两岸即将开放探亲的消息后,早早赶到香港,借故转道上海,见到了1946年他去台湾时还没有问世的外甥。甥舅相拥痛泣。方先生得知双亲已经故世,便赶到墓园,举着他台湾全家的合照祭拜,以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当年的令人动容场景,引发了人们的感悟:两岸关系好,民众的日子才会好。那种妻离子散的历史悲剧,绝对不能重演。

 

在经贸合作展板里,前来参观的台商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兴奋不已。他们说,当年是唱着“爱拼才会赢”来闯荡上海的。投资获得成功,自己打拼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依赖上海在改革开放中投资环境的改善和社会的进步。2011年12月,上海出台了15条涉台措施;2015年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2018年,上海率先发布了55条惠台措施。这些政策有力地保护了台商的利益,也坚定了台商继续在上海投资发展的信心。

 

截至2020年6月,上海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达 14644家,合同利用台资428.89亿美元。72家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在上海落户。台商的投资涵盖了生产加工、科技产业、金融、食品、餐饮服务等各种领域,推动沪台经贸合作上了新台阶。

 

人文交流部分,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文艺演出,教育卫生,新闻出版,影视创作,体育赛事,民族宗教、旅游赛事等。实物展区陈列着沪台出版的图书,音像制品,汪道涵先生生前使用的文房四宝,一面面台湾参访团赠送的小旗格外引人注目。展出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音像,每一件实物,都会唤起人们对30多年来难忘往事的回忆和留恋。这些历史的瞬间,犹如一个个音符,汇集在一起,组成了一曲赞颂沪台交流成果的华丽乐章。

 

“汪辜会晤”、“破冰之旅”,都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人们驻足在照片前,用崇敬的目光注视着汪道涵、辜振甫、连战、宋楚瑜、郁慕明等两岸知名人士,他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历史不会忘记。

 

两岸民众,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是情同手足的一家人。在沪台交流30多年中,彰显同胞情谊的故事层出不穷,不胜枚举:上海港1973年就开始接待台湾渔民进港避风;台商参与沪上志愿献血队伍被誉为“献血状元”;台商陈永泰重金收购被盗文物后捐赠使之复原;台湾慈济骨髓库1999年开始为上海患者捐赠骨髓,至今已达345例;台湾遭受“八八风灾”,上海东方电视台专门举办赈灾晚会;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上海80多家台企向湖北武汉等地捐款捐物近8000万人民币……

 

回顾历史,可以充分证明: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也是造福两岸民众的根本之路。中华儿女要有历史的担当,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为实现这一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

 

举办本次展览,意在“冀历史昭示未来 以成果提振信心”。展览的内容是上海对台工作的一些缩影。这些成果,是全市各单位和各界民众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在中央台办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取得的。两岸关系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波折起伏。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