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台企发展提供金融活水

日前,福建海峡银行牵头与台湾彰银商业银行、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台湾华南商业银行三家台资银行合作,将开通为台资企业办理银团贷款业务。

 

“过去由于两岸信用不对称,台企或台胞在大陆想要融资贷款不容易。”福州市台协会会长、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说,台胞台企迫切希望融入大陆的“十四五”规划,特别需要金融方面的保障。

 

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福建正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近年来,在闽银行机构在完善对台金融服务、精准服务台资企业等方面先行先试,初见成效。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20年末,全省(不含厦门)银行机构为441户台资企业提供授信546.34亿元,比年初增长14.17%。厦门市银行业机构对台企授信余额278.39亿元,同比增长14.4%。

 

此外,我省银行机构立足区位特色,与台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兴业银行为16家台资银行核准同业授信额度260亿元。福建海峡银行牵头发起闽台合作银团贷款0.37亿元,与台资银行共同为省内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中行省分行、交行省分行分别与中行台北分行、交行台北分行联合推动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落地,金额合计7.3亿元,降低了在闽台资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行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行省分行不仅为在闽的台企提供基础的账户管理、网商银行等传统的授信融资产品,还充分利用广泛的国际网络,发挥专业特长和多平台优势,提供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投资银行、保险、跨境撮合等全方位服务,有效满足了台企对降低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以及集团资金管理的多样化需求。此外,为满足中小微台企在大陆购建厂房的需求,中行省分行还推出中银厂房贷。这款可用于台企分期偿还专项贷款产品,大大减轻了企业全额付款的资金压力。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行省分行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在闽的中小微台资企业,为他们排忧解难。针对有还款困难的中小微台企,该行提供适当的延期、展期等金融支持,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截至目前,该行已为25家中小微台企发放1.5亿元纾困贷款资金。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长期为台企台农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共为我省6个国家级台创园和8个省级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的107户台农台企,提供授信11.12亿元,覆盖种植、养殖、加工、制造等领域。

 

去年3月,漳浦台创园内一家从事茶叶食品生产加工的大型台资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暂时紧张。农行福建省分行的信贷团队闻讯后,立刻上门服务,特事特办,在给予信贷支持1.5亿元的基础上,再给予企业8000万元的增量授信,并且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信贷调查审查以及贷款发放工作,为台企送去了及时雨。

 

在贷款担保方式方面,农行福建省分行创新抵押方式,对台企台农使用房地产抵押的最高贷款率可以放大到100%。该行还扩大了抵押范围,将台企台农在福建省内种植的水果、茶树等主要林木纳入可抵押树种范围;实施利率优惠,该行去年为漳平台创园内的一家台资农业企业增加授信3000万元,给予的利率比台湾最低农业贷款年利率还优惠近一半。

 

农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海告诉记者,该行计划5年内对台创园新增授信额度50亿元。持有“居住证”,或有“来往大陆通行证”并长期居住的台农均可申请。申请信用贷款时年龄与借款期限之和最长放宽到70年,较同类贷款延长了5年。

 

由台湾富邦金控参股的厦门银行与台企渊源深厚。该行开设了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业务部,为台企提供“资金大三通”“两岸通速汇”等个性化金融产品;推出大陆首张面向台胞的专属信用卡。为解决中小微台企融资难题,厦门银行还陆续推出了台商增信贷、台商科信贷、台商复工贷、台商税易贷等。该行经常举办讲座,邀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介绍大陆政策、贸易环境等,帮助台企更好地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截至去年9月末,该行拥有台籍零售客户超过5万户,管理的台籍客户金融资产超过44亿元。(福建日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