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促不成”!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日前公开表态称,建议大家去看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投书内容,松田明确的说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难度极高。星野光明的话给民进党当局泼了一盆冷水,因为民进党当局一直“唱高调”说会“极力促成”。

 

对于台湾申请加入CPTPP一事,岛内外专家普遍不看好。他们分析说,这是民进党当局误判情势。台湾地区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首要前提就是改善两岸关系。

 

台湾地区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在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名义提交申请加入CPTPP,本来就是迫于中国大陆率先提出申请后的“被动式跟进”。宋兴洲说,其实,台湾地区在经贸条件门槛调整、产业转型调节、产业冲击影响评估等各方面的措施都不够完备,根本就没有做好加入CPTPP的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顺分析说,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当局申请加入CPTPP并不看好,认为台湾地区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首先是要改善两岸关系,取得大陆的支持。

 

台湾《旺报》发表社评表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为原则,冀求CPTPP所有成员国都不考虑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而优先考虑接受台湾加入,不啻缘木求鱼。评论说,两岸关系持续紧张,民进党当局找不出有效的对策,只会利用反中、仇中情绪唱衰中国大陆,这令台湾的前景无法乐观。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最新消息,10月20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与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举行了会晤。刘劲松表示,习近平主席10月15日同李显龙总理通电话,就中新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吕德耀表示,新方愿同中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密切双方高层交往,开拓务实合作。新方明年将接任《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主席国,欢迎并支持中国加入该协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明确表示,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反对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进行谋“独”活动。

 

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名义申请加入CPTPP,还寄希望有关国家“促成”此事,真是痴人说梦。(作者:常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