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绘青春,奋进新时代,共普新篇章

编辑:左妍冰|2022-08-18 16:07:00|来源:华夏经纬网

近日,以“吴韵汉风,云聚江苏”为主题的“2022云中看江苏海外台湾青少年网上夏令营”活动在泰州落下帷幕。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为了促进海内外青少年沟通交流,泰州市台办在本次活动中别出心裁地加入了结对交流这一创新形式。借此机会,我也与一位来自美国纽约州的同学成为结对伙伴。在与她的交流互动中,我感受到海外台湾青年普遍对中华传统文化充满兴趣,对祖国的壮美河山充满向往,充分体会到我们之间同根同源的深厚情谊,成功增进了心灵契合与文化认同。

 

通过交流合作,两岸青年共同谱写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海外台湾青少年将他们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与自己身边的家人与朋友分享。我相信,未来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加深对大陆的了解,进而缩小两岸同胞之间的隔阂,增进彼此了解与认同,从而进一步树立台湾同胞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夯实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

 

此次夏令营活动深化两岸青年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青春动力。面对岛内政治因素和疫情等不利影响,在大陆主导和积极推动下,两岸青年交流始终保持了持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的方式,两岸青年依然能够开展交流与沟通。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求学、创业、发展,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理想。台湾青年积极投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以及目前各省市的疫情防控,很多台湾青年积极主动投身其中,付出自己的智慧与贡献。两岸青年在思想碰撞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智慧、注入激情澎湃的青春动力。

 

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两岸青年是主力军,他们在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各方面都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肩负起更多历史使命。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彼此了解,不断深化对于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认知,有力提升台湾青年主动融入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历史洪流中来的意愿,从而影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投身于祖国统一进程中来。海峡两岸是命运共同体,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是两岸青年一代大展宏图的舞台。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展望未来,两岸青年一代发展空间无限,机遇无限,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这不仅仅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更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两岸青年应该把握好难得的历史机遇,争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以自己的青春智慧、勇气与力量,书写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华美篇章! (姚嘉骏) 华夏经纬网8月18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