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年林宜贤眼中的两岸交流:由“陌生”到“责任”

台青年林宜贤眼中的两岸交流:由“陌生”到“责任”

 

来自台湾彰化的台湾青年林宜贤在北京打拼4年,现在已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投资总监。(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尽管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但在16日的“Face to Face”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以及随后的分享座谈会上,受邀作为大赛投资方评委的林宜贤所表现出来的专业与稳重让人印象深刻。不过,作为两岸民间最大规模交流活动的海峡论坛,对这个来自台湾彰化,外表帅气,性格随和的大男孩来说,还很“陌生”。

 

实际上,林宜贤已在北京打拼了4年,在台湾青年中算得上是资深的“北漂”。早在学生时代,他就曾两度到访大陆。2010和2012年,当时还在台湾政治大学就读的林宜贤借助两岸校际间交流的机会,随团走访了上海、杭州、北京和广州。而两岸也正在那个时期拉开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时代序幕。

 

“当时我以为我对大陆的了解比书本上更多了,但总体来看是很片面的。刚到一两个城市,就说这是大陆,会像盲人摸大象一样。”对于当初来大陆时对大陆认识的看法,林宜贤至今依旧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就算我在这里呆了这么长时间,我都觉得我不是很了解大陆,去过的城市越多,你会发现与你想象的更不一样,很多地方发展是你没想到的。”

 

台青年林宜贤眼中的两岸交流:由“陌生”到“责任”

 

林宜贤受邀参加今年6月18日开幕的第九届海峡论坛,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得益于台湾政治大学多年来在两岸学术与人员往来上的密切交流,林宜贤在学生时代就有了到大陆“探索”的宝贵机会,而在政大读研究生时,林宜贤对大陆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产生了较浓厚的兴趣。“我当时就想,书上学习了这么多,如果能实际来接触一下这里的土地、市场与朋友,那肯定会更真实。”林宜贤决定来大陆寻找机会。

 

2013年,林宜贤从台湾政治大学硕士毕业后,接着就到北京大学交换学习了一个学期,正式开启了自己在大陆的生活。

 

“我觉得北京是大陆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这里汇聚了大陆最一流的人才,身边接触这么多优秀的人才,会让自己拥有与过去不一样的眼界与视野。”林宜贤对选择来大陆发展充满信心。

 

凭借多年在证券、基金、投资等金融领域的深耕,如今29岁的林宜贤已是一家民间投资公司的投资总监,参与多个早期、成长期与拟上市企业投资。

 

台青年林宜贤眼中的两岸交流:由“陌生”到“责任”

 

尽管第一次参加第海峡论坛,但在“Face to Face”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上,受邀作为大赛投资方评委的林宜贤所表现出来的专业与稳重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在大陆生活的这几年,林宜贤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到了自己的事业上,对那些跟他一样跨过海峡来大陆打拼的台湾年轻人关注的并不多。

 

“说来也比较惭愧。”林宜贤坦承,“这几年来,我一直比较融入这边的生活,平常也不怎么看两岸的新闻。”因自身工作与生活圈中很少会涉及到台湾元素,林宜贤对两岸交流知之甚少。

 

然而,随着近两年来大陆加大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政策力度,来自台湾的创业项目也开始引起了林宜贤的注意。

 

2015年,大陆先后设立了21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而林宜贤现供职的投资公司所服务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也是首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随着越来越多敢闯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施展拳脚”,更多台湾创业团队引起林宜贤的关注,在给两岸青年团队做创业扶持的过程中,他也慢慢接触到两岸青年交流议题。

 

台青年林宜贤眼中的两岸交流:由“陌生”到“责任”

 

林宜贤在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创大赛间隙与台湾创业团队交流。(中国台湾 扶海涛 摄)

 

“我接触这些事情比较多,是在洪主席来访问创业公社后,我才开始慢慢对两岸青创赛事有比较深的接触。” 林宜贤回忆道。

 

2016年11月1日,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团访问大陆,并专门到北京参观了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公社,与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交流座谈。在座谈会上,洪秀柱提出希望在大陆创业的年轻人,把学到的知识和成功经验带回台湾,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创业,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这一天,林宜贤也在现场聆听了洪主席提出的期盼。也正是洪秀柱的这次参访,让林宜贤更加认识到两岸青创对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意义。

 

“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当然,我们也可以完全置身事外,但客观来说,可能不是那么负责任。”林宜贤说,“从去年我们也开始思考,应该为这些事情付出自己的心力。”

 

台青年林宜贤眼中的两岸交流:由“陌生”到“责任”

 

林宜贤在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期间接受媒体访问。(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有了这样的想法,林宜贤开始考虑将自己的工作与两岸青年交流做结合,两岸青创慢慢成为了两者最好的结合点。投资人在考察两岸青创项目的过程中,“告诉台湾创业者现在大陆的双创是什么样的氛围,政府是什么样的态度,有什么样支持方案,跟什么样的平台,什么样的市场。”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引导台湾青年认识大陆的过程。

 

因此,像是“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这样的两岸青创大赛,林宜贤都会积极参与。“因为这样的赛事对于两岸青年交流,包括引导他们跨出‘第一步’来到大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林宜贤相信,拿到大赛前几名的台湾青创团队得到来大陆参赛的资格,自然会或跨过时空,来了解大陆的市场、竞争者。当他们发现值得来大陆闯一闯时,就会愿意来,如果再往前走一步,他们可能就会愿意待下来。在林宜贤看来,两岸青创大赛是台湾青年了解大陆、扎根大陆,走出第一步的“契机”之一。

 

台青年林宜贤眼中的两岸交流:由“陌生”到“责任”

 

林宜贤希望未来在深耕自己在大陆的事业的同时,更多地为两岸青年交流付出心力。(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林宜贤也“非常鼓励”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他相信,更多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在大陆获得成功,对台湾年轻群体来说会是一个正向的影响。“当然,能不能成功看企业与市场的选择。”

 

如今,两岸青年交流也成为林宜贤更愿意去推动的工作。“我想这也是我们的义务。如果两边的误解越来越严重的话,对我们下一代一定不是好事情。”林宜贤说。(中国台湾网6月19日厦门讯  记者 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