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在厦门揭牌

日前,“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在福建厦门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中心是大陆首家研究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的机构,也是迄今唯一的专业从事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的平台。

 

随着两岸交往的日益密切,涉台民商事案件中当事人约定或冲突规范指向适用台湾地区法律的情况越来越多。在司法实践中,对涉台案件中应当适用的台湾地区法律,人民法院应予以查明。但由于两岸分属不同法域,台湾地区法律的查明一直是大陆涉台司法实践中的一个普遍性难题。

 

“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由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组建。双方希望通过共同打造这一平台,汇集两岸精通台湾地区法律的专家,充分发挥厦大台研院在台湾地区法律方面的科研优势,为破解涉台审判实践中台湾地区法律查明和适用难题方面提供有效快捷的解决途径。

 

根据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签订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台湾地区法律文本查明、台湾地区法律查明专家库建设、台湾地区法律的专家咨询、台湾地区法律发展动态研究、编写涉台民商事审判案例教材、申报相关涉台法律科研项目、举办涉台司法实务培训、推动涉台法律实务交流、其他涉台法律实务研究等9个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中心”除接受厦门两级法院委托外,亦可接受其他法院的委托提供相应法律服务,未来将被打造为台湾地区法律查明与适用的开放性资源共享平台。(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