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中央山脉

穿越中央山脉

穿越中央山脉的公路

 

穿越中央山脉

一路山花相伴

 

初到台湾,穿越中央山脉而行,第一站是南投县泰雅部落,走进树林,停步木屋旁,部落的舞蹈表演吸引来客跃跃欲试,男男女女手舞足蹈,不远处就是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的泰雅皇宮。置身于度假木屋中,品味泰雅小吃和烧烤,沉浸在森林芬多精的笼罩之下,使人“醉氧”其中。

 

继续盘山而行,停在半山腰的清境农场。农场位于南投县仁爱乡,面积800多公顷,可远眺奇莱山日出、合欢山积雪,山岚云雾飘渺,夕阳晚霞缤纷,夜晚银河星空灿烂。这里年平均温度约16℃,早晚温差2~5℃,有“雾上桃源”的美称。听当地人介绍,这里海拔1700至2000米,是当年国民党滇缅退役老兵开发建设的,与武陵农场、梨山福寿山农场合称为台湾三大高山农场。清境农场的饮食文化以滇缅风格闻名。1967年,蒋经国到农场视察,认为此地“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农场遂改名为“清境”。在农场漫步,可见巴黎时尚的浪漫、英格兰风格的建筑、咖啡屋的温情……人们在此悠然自得。

 

沿山路继续上行,景随车变,寒气钻进车内,但高原草甸使人豁然开朗,旷野花草的芬芳在寒风中更加清冽,不时有打扮入时的青年男女骑着单车从我们的车旁掠过,突然出现的悬崖峭壁让人目瞪口呆,大有绝路逢生之后的快感。车行至武岭,标高海拔3275米,这里是台湾公路的最高点,也是东南亚公路的最高点,据说是夜间观星的最佳地。

 

脚下云雾升腾,行车时感觉在腾云驾雾一般。同行者已有人感到缺氧的不适。再下行,便穿越中央山脉到了花莲,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从南投县林场行至花莲的太平洋岸边,一路风轻云淡,花开花落,去台湾,不能错过这条路。(赵树宴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