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39年12月18日 桂南战役开始

今天是12月18日,1939年的今天,中国第四战区部队发起桂南战役。

 

日军为了切断中国联系外界的西南大动脉——南宁至谅山的道路,决心攻占南宁。193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桂林行营急令第四战区部队于昆仑关、高峰隘以北地区占领阵地,钳制当面之敌。12月16日,桂林行营下达作战命令,要求各部队“将敌包围于邕江南北地区而歼灭之,攻击开始时机,预定12月18日拂晓”。

 

12月18日,中国第五军以荣誉第1师为左翼队向昆仑关正面攻击,以新编第22师为右翼队进攻五塘、六塘。当天下午,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主力由南宁赶到九塘增援,中国第九十九军两个师向日军后方进行包围攻击。19日,荣誉第1师挫败日军第21旅团的反击,继续攻击昆仑关;同时,中国第九十九军攻占山心和七塘,切断了昆仑关日军后方交通。20日,中国军队坦克一度冲入昆仑关。21日,中国空军出动飞机支援地面部队攻击,昆仑关日军完全陷入包围。日军第21旅团增援,途中不断受到阻击、包围。25日,该旅团长中村正雄因中弹而毙命。日军又调第9旅团增援。

 

29日,中国第五军发起强攻,31日,全部肃清昆仑关日军,并向九塘、八塘日军进攻。战至1940年1月11日,增援日军赶到九塘,双方形成僵持。

 

1940年1月22日前后,日军增援部队到达南宁和七塘,参战兵力翻番。中国军队也将参战兵力增加到25个师。1月28日,日军抢先进攻。位于昆仑关的中国军队虽然阻止了日军的正面进攻,但侧后却疏于防范,使日军于31日占领甘棠,再于2月2日占领宾阳,这样坚守昆仑关便没有意义,因而中国军队便全面北撤。2月中旬,日军也撤向广东、南宁等地。中国军队占领了日军撤出的地区,桂南战役至此结束。经过此战,中国军队夺回昆仑关等要地,掌握了桂南战场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