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44年12月27日 新四军南下苏浙皖边

今天是12月27日,1944年的今天,新四军部队渡过长江,南下苏浙皖边,开辟苏浙皖边抗日根据地。

 

1944年,日军为了确保京沪杭三角地区,防止美国军队在沿海地区登陆,保障海上交通的安全,于8月至10月进行浙江作战,占领丽水和温州等地。此时,美国已设想在中国东南沿海实施登陆,并希望中共方面届时配合。11月26日,中共中央指示新四军应以向南发展苏浙皖地区为主要任务,江北兵力应尽可能抽调南下。

 

12月27日,新四军第1师3个团组成八千多人的南下部队,在粟裕领导下,分东、西两路渡江南下。南下部队于1945年1月6日在长兴地区与新四军第16旅会合。1月13日,组成新四军苏浙军区,粟裕任司令员,谭震林任政治委员。苏浙军区下辖3 个纵队,第1 纵队司令员王必成,政治委员江渭清;第2 纵队司令员何克希,政治委员谭启龙;第3 纵队司令员陶勇,政治委员阮英平。苏浙军区成立后,确定了如下作战任务:第1 纵队前进到安吉、递铺以东和余杭以北,开辟莫干山和杭州、嘉兴、湖州地区;第2 纵队巩固四明和会稽山区,并向西发展,策应主力南进;第3 纵队前进到广德、泗安地区,配合第1纵队作战。

 

2月,苏浙军区部队又由长兴地区陆续南下。一部向莫干山进军,消灭了沿途的日伪军,占领了武康、德清两城,开辟了莫干山区。另一部进入安徽广德以南地区。第三战区国民党顽军为了消灭南下的新四军,两次进攻苏浙军区部队。新四军经过两次天目山反击作战,打退了国民党顽军的进攻,控制了东西天目山和临安县城。

 

为加强苏浙皖边地区新四军的力量,1945年4月26日,叶飞又率领两个团从苏中出发,渡江南下,到达孝丰与苏浙军区会合,叶飞率领的部队编为第4纵队。五六月间,天目山地区的国民党顽军又一次进攻新四军苏浙军区部队,新四军又举行第三次天目山反顽作战,又一次打退了国民党顽军的进攻。

 

新四军南下苏浙皖边的部队经过连续作战,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粉碎了国民党顽军的进攻和阻挠,开辟了新的苏浙皖边抗日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