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40年12月26日 左权作《论我军的后勤建设》的报告

今天是12月26日,1940年的今天,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八路军总部和第129师召开的后勤工作会议上作了《论我军的后勤建设》的报告。

 

八路军在改编时,总部就成立了供给部、卫生部、兵站部等后勤部门,在各部队也建立了后勤工作系统。广大后勤人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前方部队的需要。后来随着国民政府停发弹药,日军对根据地实行封锁和掠夺以及部队发展等原因,八路军总部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又提出“自力更生”的方针。

 

为了总结经验,加强后勤工作,1940年12月22日至27日,八路军总部和第129师召开后勤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彭德怀、罗瑞卿、左权、杨立三等八路军将领。26日左权在会上作了《论我军的后勤建设》的报告。该报告后来发表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

 

报告指出:八路军后勤建设必须依赖自力更生。它不是简单的消费,而是艰巨的生产工作。后勤建设应适应敌后抗战的环境,根据不同环境采取不同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后勤工作必须适合八路军的战略战术的要求。

 

报告系统地总结了抗战以来后勤工作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后勤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对进一步加强八路军的后勤工作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后,各部队进一步加强了后勤保障机构,从领导机构、组织制度和骨干力量等方面加强了后勤工作的建设。1941年以后,各根据地相继掀起了大生产运动的高潮,从生产粮棉、种植蔬菜、饲养家畜、开设多种作坊,逐步发展到生产肥皂、毛巾、纸张、布匹、药品之类的工业品,对保障部队生活供给起了重要作用。在军工方面,总部先后组建了十多个兵工厂,一些军区也建立了兵工厂、军需厂等。在救治伤员方面,一些部队开设了山洞医院、地道医院等。

 

在八年全国抗战中,八路军坚持自力更生和依靠根据地人民群众,在保障部队供给、救治伤员、兵站运输、军工生产等后勤工作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为坚持持久抗战奠定了物质基础,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