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44年12月31日 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敌后战场伟大胜利的一年》

今天是12月31日,1944年的今天,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敌后战场伟大胜利的一年》的社论,总结1944年敌后战场的胜利,提出准备迎接最后反攻胜利的任务。

 

社论指出,1944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主动向敌进攻的一年,是胜利的一年。通观1944年中国敌后战场的形势,确实如此。

 

1944年,日军从华北、华中和华南抽调兵力实施打通大陆交通线的作战,支援太平洋战场。敌后战场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武装,乘此机会,积极向日、伪军展开攻势作战。在1944年这一年的攻势作战中,山东军区部队共歼灭日、伪军七万余人,收复县城9座、国土4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约九百三十万。晋冀鲁豫边区部队共歼灭日、伪军7.6万余人,收复县城11座、国土六万多平方公里,解放人口五百余万。晋察冀军区部队共歼灭日、伪军4.5万余人,拔除日伪军据点、碉堡一千六百余处,解放人口约七百五十八万,收复了大片国土。晋绥军区部队攻克和逼退日、伪军据点一百余处,解放村庄三千一百多个、人口四十余万。华中敌后战场军民共歼灭日、伪军约五万人,收复国土7400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60万,基本制止了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沟通了津浦路东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各地斗争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广泛出击日、伪军,巩固了原有根据地。

 

1944年,八路军、新四军还向河南、湘粤赣边、苏浙皖边敌后进军,建立和扩大了敌后军民战略反攻的基地。

 

1944年与敌后战场节节胜利的形势相反的是,正面战场上,国民党军队在豫湘桂战场大溃败,日军相继占领了河南、湖南、广西等省的大部分地区。所以,解放日报的这篇社论又说,1944年同时又是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到处被动挨打,失败的一年。

 

社论科学地预测了1945年的抗战形势,指出:明年整个战争形势,将比今年更加有利。果如其言,仅仅过了8个月,在世界反法西斯盟国的支持下,中国军民就打败了日本侵略军,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