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台青的“奇花异果”大陆创业梦

5年前,“80后”台湾青年蔡志阳怀揣再造第二个家族产业——“台湾丰山生态园区”的创业梦想,只身来到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

 

5年后,他的“奇花异果”创业梦获评为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的三十个优秀故事之一。在正于福建漳州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周期间,蔡志阳向两岸青年们分享了自己的“登陆”创业经历。

 

“我们家在台湾有一个农场,一家三代从事农业超过50年了。”蔡志阳出身于农业世家。其祖父创办的台湾丰山生态园农场,是岛内最早引种葡萄柚的农场;如今风靡两岸的树葡萄,蔡家农场也是第一批引种者。

 

大学毕业之后,蔡志阳应父亲的要求,回到家里帮忙。几年种果蔬下来,蔡志阳颇为得心应手,“但外界认为家里的事业都是靠父亲和爷爷留下来的,我就很不服气。”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蔡志阳来到大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之所以选择在漳州发展,是因为蔡志阳的祖籍地就在漳州,“我们在这里都讲闽南话,沟通很顺利。”

 

初来乍到时,对政策、环境都不熟悉,蔡志阳感觉“好像踢到一块铁板”,“连一个朋友都没有,知名度也是一点都没有。”

 

“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努力干下去。”经过几年的坚持,安第斯山脉黄金果、巴西树葡萄、太平洋沙梨、巧克力布丁果等一大批异域水果,通过蔡志阳巧手栽培,扎根漳州,“开花结果”。

 

如今,蔡志阳一手办起的漳浦台丰山生态农业园区,汇聚了从世界各地引进的120多个花木瓜果新品种,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百果园”,成为漳浦台农创业园的一道独特风景。

 

“很多人认为台湾的农业非常发达,但在这些年的发展里,我认识到其实并不然。”蔡志阳对两岸青年朋友们说,台湾的市场太小了。

 

“大陆市场确实很大,但是想要拿到市场,我们还需要相应的实力,必须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改良新品种,否则一下子就会被市场淘汰。”蔡志阳说。

 

以发展一代、准备一代、研发改良一代的创新理念,蔡志阳把他的漳浦台丰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想把我的农业新品种发扬光大,推广到大陆的各个角落。”

 

让他倍感骄傲的是,他在漳浦的果蔬面积和示范园,已经超过台湾家里的果园面积。他还有自己的“小目标”:两年内超过他家几十年积攒下来的“家业”,证明他一个人在大陆也可以比在台湾做得更好。

 

“大陆不但有广大的市场,也有政府、政策的扶持。”蔡志阳相信只要有心、有实力,台湾年轻人可以在大陆闯出一片天。(中新社漳州6月11日电 作者 张金川 何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