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唐湘龙: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种话 我难以启齿

日前,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保淳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文章,指出在岛内某些政治人物的操弄下,仇视大陆,连在大陆的台商、台生都被冷眼歧视,“滞留湖北台胞返台”演变成政治角斗的口水,有些人还借此煽风点火,甚至对不允陆配子女回台都是一片叫好之声。“自诩美丽的台湾人大可扪心自问,在此波乱象中,揽镜而照,究竟还有几分美丽的踪影?”

 

林教授的这篇文章直指民进党当局借疫情做政治文章,引发岛内“反中抗中”情绪,也让人们对曾经令台湾引以为傲的“最美的风景”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唐湘龙: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种话,我难以启齿

 

疫情暴发以来,纵观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着实令“美丽的台湾人”蒙羞。为了一己政治私利,其继续延续选举时的套路,点燃仇陆民粹之火,不断操纵绿营政客、绿色媒体和豢养的绿色“网军”,大肆捏造、散布关于大陆疫情的不实信息和谣言,攻击大陆防疫举措,肆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隔阂、煽动仇恨,借机掀起一股“反中抗中仇中”狂潮。

 

民进党当局在处理疫情问题上对大陆采取极不友善的敌视立场与政策导向,不仅未能表达最基本的人道关切与关怀,而且利用了疫情,处处制造敌意,借此加大搞两岸“脱沟”与“断链”,企图达到“以疫反中”、“借疫谋独”的政治目的。

 

台湾绿色媒体在此过程中充当了“急先锋”,对大陆及相关防疫政策措施冷嘲热讽,恶意中伤,极尽丑化。岛内行政机构和媒体不遵守世卫组织有关规定,坚持使用具有地域歧视性的“武汉肺炎”;年代电视台甚至公然打出“中国病毒”字样污辱抹黑大陆。台湾某知名政论谈话节目中,一众嘉宾不仅恶意解读疫情下大陆的各项举措,甚至造谣称“方舱医院将病人扔进去不管生死、没有水电、还会发生聚众群架事件。”在谈论一次世界性灾难的情况下,席间众人竟是欢声笑语,毫无对生命的尊重和敬仰之心,对灾难幸灾乐祸的嘴脸无比丑陋。

 

绿媒不负责任的煽动,极大地催化了台湾社会的焦虑情绪,并且将情绪的重点从台湾社会内部转移到对大陆的敌视上。当下的台湾岛内出现了“反中扩大化”的现象,“反中”对象从传统政治个体扩大为一般社会群体,例如大陆台商、陆配、赴台陆客、在台陆生等。有些人竟然是以“黑中仇中”为荣,以“友中善中”为敌。

 

“台独”政党“基进党”成员、医师吴欣岱竟然发起“坚守防疫底线”的网络连署,提出“只有台湾公民才能上机”(大陆台商包机)等三大诉求,台“陆委会”也给予肯定与支持,很快获得10多万人参与连署,将“仇中”气氛掀上高潮;一位前“外事”官员竟然在网上散布滞留武汉的台湾血友病少年与父母是“中国籍”,不能让其返台,还赢得网民点赞支持。

 

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和冷血行径引起了岛内各界人士的批评和反思。

 

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日前在脸书发文表示,近日台湾医界人士在企业界支持下想要组团赴大陆帮忙,但民进党当局立刻禁止医事人员出境,“现在台湾岛的氛围,只要想帮大陆一点忙,就会被霸凌。只要多帮大陆讲一句话,就会被攻击。这是2020开始的新型两岸关系。”

 

前台南县长苏焕智表示,大陆发生疫情原本是台湾创造两岸关系缓和的机遇,可惜台湾没有把握这个机会之窗,反而建立“敌我清楚界线”,经过这次疫情,两岸关系距离已经拉开。

 

台湾资深媒体人张景为日前在台湾“中时电子报”上发文指出,这已不再是过去常见的意识形态或政治上的冲撞,而是一种情感上的残酷撕裂,更是情绪上的偏见和宣泄。

 

台湾著名媒体人唐湘龙日前在节目中无奈地表示,当人心变得丑陋,“‘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种话,我难以启齿”。(本网评论员常滨)

民进党当局的谎言一戳就破

2020-03-05

“防疫优先、弱势优先”。这八个字无比正确,道德高尚。但吊诡的是,恰恰是民进党当局成天挂在嘴上的这八个字让身在武汉的台胞无法回家。孩子不能上学,大人无法上班,慢性病患者无法如期开药就医。民进党当局甚至将他们的名字“注记”,航空公司不能卖票给他们,就算有了机票,出入境部门也不放行他们入境回家。

 

这让人想起法国大革命时期,罗兰夫人站在绞刑架上的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

 

当下的台湾,假“防疫优先”之名而行的,是政治盘算。武汉2月3日在自己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包机将247名台胞送回台湾,然而此举的人道人情绝不入“台独”之眼。于是,这架包机就被污名为防疫“破口”。特别是隔天晚上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其中一人检验阳性后,虽然当场证实“没有肺炎、烧退了、轻症”,但“中国木马屠城”“故意送病毒上飞机”等谣言趁势轰炸,造谣者利用模棱两可、语焉不详、情绪暗示等话术,将所有武汉台胞说成确诊者,称台湾仅有的1000多床负压隔离设备承受不了,不仅防疫“破口”,系统医疗也会崩溃。民进党支持者竟然组织医护人员站出来抗议武汉台胞回台,已完全不顾医者仁心的脸面。

 

事实证明,“防疫破口”就是个谣言!当时247位台胞抵台,也只宣布一例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甚至这一例所谓患者在和武汉通话时还说完全不知自己确诊。事隔14天,其余246位台胞全无症状解除隔离,“破口”在哪?同样,武汉台胞令台湾医疗体系崩溃更是荒谬!台湾在这场疫情中独步全球般“傲娇”,当时宣布的确诊病例只有10例,在鄂台胞回来就崩溃?这哪里是“防疫”?这是绞杀!

 

其次,“弱势优先”这个体现人性光辉的词也被“台独”泼了一身脏水,不积口德的民进党“立委”和“名嘴”们造谣武汉包机没落实“弱势优先”,“中国硬塞进中国籍”,所以2月5日、6日的包机被民进党当局挡了下来。武汉发新闻稿解释,台商住地分散,第一架包机就近优先,5日、6日会全部送回,这解释合情合理。更何况,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在2月4日的记者会上说,包机下来的“小孩子很多,天真可爱……也有孕妇和身障者”(记者会影像23分钟-26分钟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2月5日的记者会上说“名单一一核对后(台胞包机)起飞的”(记者会影像56分钟处),事实摆在那里,“名嘴”们仍然眼盲耳聋,继续高分贝造谣,他们口中的“弱势优先”不仅与人道无关,反而成了欺世惑众、迫害同胞的武器。

 

荆门的台湾病童母子无奈之中,连夜辗转成都搭机回台,受到“为什么不死在武汉”的诅咒,其后民进党当局堵死了所有湖北台胞搭机回台的机会——“注记管制”。被注记的在鄂台胞不准上飞机,不准入境。民进党当局如此对待在鄂台胞,令我想起瑞典环保少女那句话:你们怎么敢?从此再听到这句话,我会跳过那个少女,直接想到民进党当局!

 

“不信者恒不信”的民进党支持者自然会掰:我们没有不让他们回来。好吧,的确,在第一批武汉台胞抵台之前,“绿媒”们电视上天天喊“撤侨”!一名民进党籍女“立委”还很正义地喊:你们把台胞当人质是要换什么?病童母子回台,同样这个人又喊:马上就给你们送药了,为什么要回来?这是真心要接回同胞还是以疫谋“独”?民进党当局声称准备了华航包机去接人,但只提交了121人的名单,请问有1000多人提出回家的申请,余者怎么安排?武汉市表示经比对只有20人符合台湾自己提出的“弱势”标准,对此,民进党当局能否给个诚实点的答案?

 

如果真心不想让在鄂台胞回家,但“又做又立”想虚晃一枪,那就请放过“防疫优先、弱势优先”,别糟蹋了这八个汉字!(邰文欣)

展开全文

疫情之下的台湾绿媒之恶

2020-03-04

大陆奋力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台湾的年代电视台竟在电视画面中公然打出“中国病夫祸全球”的触目标题。一段时间以来,岛内绿媒和民进党当局麾下“网军”不乏对疫情幸灾乐祸、对大陆无理攻击的恶形恶状,但绿色媒体为诋毁大陆竟不惜侮辱自己的血统和祖宗,着实刷新了我们对“台独”分子道德下限的想象。

 

患难见人心。疫情发生以来,台胞台商的关切话语和温暖捐输,诠释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印证着那句“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的昔日评语,而与此同时,岛内一些政客、绿媒和网军的不堪言行,却一再给人以“台湾最丑的风景也是人”的既视感。

 

美国《华尔街日报》因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个充满种族歧视的标题,招到世人痛斥,连该报50余名编辑记者都联名要求高层更正标题和道歉。而当相同的标题出现在台湾媒体上,事情就更令人愤慨——某些台湾人难道是以此表达对自身的“种族歧视”吗,就算他们是想借机宣扬“台独”,总不能篡改自己的种族,否认自己的祖先来自中国大陆吧?

 

如果说,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传统美德已经不适合用来“苛求”数典忘祖的人,那么现代社会最基本的文明底线呢,这些人要不要扪心自问有无逾越?对其他社会的疫情幸灾乐祸、趁火打劫,显然与“文明”二字沾不上边。尤其是,这两个社会本就是同文同种、祸福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部分人却趁机在同胞的新伤旧痛上撒盐,不惜连自己的种族血脉都一起作贱,究竟是侮辱了谁,打了谁的脸?

 

岛内某些无良媒体和民进党当局豢养的网军,近段时间来不断制造谣言和恶毒言论,称“中国有5.5亿人感染”“台商呼吁台湾关闭‘国门’”“中国研制肺炎病毒作为生化武器”;在民进党当局刻意引导下,他们称疫情为“武汉肺炎”“中国病毒”;他们迎合民进党当局“中国武汉疫情害惨全世界”言论,诬指“中国是威胁全人类健康的元凶”;他们诋毁关心和捐助大陆之举,谩骂岛内爱心人士是“台奸”“内鬼”,妄言“武汉疫情烧出‘台湾优先’或‘中国优先’的正面交锋”;他们刁难苛责滞留湖北的台胞,叫嚣“没有人用枪逼你去大陆旅游经商”……

 

在大陆全力抗击疫情时,岛内某些人却恨不得与病毒“联手”对付大陆,趁机偷渡“台独”主张,炒作“恐中仇陆”,不断撩拨两岸敌意,拉高两岸对抗。为了一己私利,他们正拉着台湾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病毒虽可怕,还算可防可治;人心若坏了,只怕无药可医。奉劝岛内某些人,不要被“台独”毒化了心肝肠肺,不要因政治利益而忘了祖宗历史,否则最终将葬送自己!

展开全文

“修法”限制大陆人士,民进党继续以仇恨撕裂两岸

2020-03-04

台湾“大华网络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的署名文章说,岛内绿营学者颜建发等趁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湾“反中保台”氛围浮现之际,建议通盘检讨“两岸关系条例”与台湾的“健保制度”,包括大陆配偶及其子女、亲属取得居留与健保,以及台湾民众持有大陆居留证等议题,在已趋低迷的两岸关系上增添变量。

 

另一方面,民进党“立委”则是磨刀霍霍,准备着手在“立法院”本会期修改“两岸关系条例”,如林俊宪、王定宇等人,将分别提案限制大陆人士来台依亲探亲者不得加入台湾健保,以及每年未在台湾居住满183天的台湾民众也应调涨健保费率或全额付费。

 

“基进党立委”陈柏惟更以煽动的口吻说,“如果2300万人缴交的保费,要让14亿人使用,这无法接受”。他并说为何台湾学生赴外国留学要买商业医疗保险,而大陆学生来台却可以使用健保,未来将与民进党“立委”合作解决相关问题。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蒋万安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民进党团或民进党“立委”提出“修法”版本,但若照民进党上述的说法来修改,影响不小,国民党党团会详加研议如何因应。而国民党“立委”陈玉珍认为,“修法”不应针对特定族群,好像变成特定恶意。

 

评论认为,台湾健保固然受到各方肯定,但财政负荷严重也是事实。如果说要调整健保费率,使用者多负担费用,以改善健保整体收支,无人会反对。不过,若指使用健保的大陆人士造成了台湾健保亏损,那就是谎言。

 

“修法”限制大陆人士,民进党继续以仇恨撕裂两岸

 

根据台湾“健保署”2011年响应外界询问的资料,大陆人士加入健保以眷属居多,约有64383人,外籍人士加入健保以受雇者居多,约有456141人。在台当局负担部分,大陆人士为1亿9千余万元,外籍人士为9亿8千多万元。由此可知,在台湾的大陆人士,不管是陆配,还是依亲探亲者,实际使用健保者不过是6万多人,并未造成严重负担。所谓“台湾2300万人缴交健保费,要让14亿大陆人使用”的说法,根本不是事实,而是刻意的污蔑。

 

至于大陆学生在台湾使用健保的说法,也是毫无事实根据的假话。事实上,陆生在台湾的医疗大都是自费,或投保商业医疗保险,并未使用健保。反而是其他外籍学生,可以就读学校为申请单位加入健保,使用台湾健保,与陆生有所区别。

 

“修法”限制大陆人士,民进党继续以仇恨撕裂两岸

 

文章指出,相较于民进党对在台湾大陆人士加入健保的质疑、否定,大陆去年底公布《港澳台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让有居住证者可纳入大陆社保,台生享有医疗保险补助政策等,比照大陆民众享有的待遇。平心而论,以两岸民间互动之频仍,对在台湾的大陆人士与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多些照顾,包括提供医疗、居住的方便等,可说是双方相关单位应尽的责任,更是你来我往的人之常情。何况,两岸血脉相连、语文同源,还有什么好分彼此的。

 

然而,民进党却把本应互惠互利的好事,当作切割台湾与大陆的筹码,甚至作为区别两岸人民的依据。也因此,台湾绿营学者、“立委”将“修法”限制大陆人士居留、健保,虽是“割裂两岸”的心机,却也让人看到民进党以仇恨撕裂两岸的嘴脸。(编辑:赵静)

展开全文

滞留湖北台胞拟起诉民进党当局非法剥夺其回家权利

2020-03-04

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因等不到包机回家,正准备自费跨海请台湾律师帮忙打官司,提告民进党当局违反台湾有关规定,剥夺他们回家的权利。

 

综合多家台湾媒体3日报道,据滞留湖北不愿具名的台商透露,2月27日台陆委会发布消息称,基于防疫考量,已将滞留湖北1235名台湾民众的名单交给台出入境管理部门,同时要求民航管理部门发函给各航空公司把关。台胞返台名单变成“禁止入境名单”,这成为压垮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的最后一根稻草,造成台胞情绪崩溃,原先对民进党当局允许他们返台所存的一丝希望也荡然无存。

 

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表示,谁都不愿意走上提告民进党当局这条路,但很多人急着返台工作,假已经请完,没有薪水入账,水电、煤气、保险费、房贷等家庭开销缴不出来,担心如果失业什么都没了。

 

他说,民进党当局没有建立统一联系窗口,也没有任何安抚进度。他自行打电话给海基会、陆委会等,一直被“踢皮球”。等待一个多月,大家都非常失望,才会做出如此沉重决定,只求一条明确的回家路。

 

一名滞留湖北的台胞对媒体透露,他一个月前加入100多人的滞留湖北台胞网络群组中,有人提出采取法律行动,留言写道:“被注记在册,禁止自行返回台湾,解封后未必回得了台湾。大家要动起来捍卫自己权益,支持集资加入诉讼行列。”群组中也有人提到“一人捐1000元新台币请律师打官司,加上台湾有志工团体奔走帮忙,希望能有作用”,不少人表态愿意加入诉讼行动。

 

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还表示,目前滞留湖北的台胞都超过隔离期,也没有任何感染症状,不明白民进党当局禁止他们返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新华社台北3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吴济海)

展开全文

台湾经济靠谁?民进党当局不要搞错了

2020-03-03

台湾经济靠谁?民进党当局不要搞错了

 

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总会长谢正一。(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民进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操弄让两岸更加对立撕裂,疫情结束后两岸情势如何发展也令人关注。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总会长谢正一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真正在破坏两岸关系的是民进党当局,对于疫情结束后两岸情势如何发展,台湾经济需要靠大陆,要紧张的应该是台湾,该担心的也是台湾。

 

谢正一,1943年福建出生,台北长大,台湾成功大学水利工程系学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建设工学河川卫生硕士、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目前是华侨大学(泉州)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担任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总会长,也是台湾工党创党主席。

 

谢正一表示,台湾想要突破两岸关系现状,台湾和美国也在互相测试。但是美国对民进党当局一定有底线,所以大陆军机绕台也是警告民进党当局,同时向美国表态,不管美国对台湾怎样,大陆都有能力做出什么,他也认为,民进党当局也会怕被美国当成筹码卖掉。

 

谢正一认为,若再继续破坏现状下去,两岸的信任感会越来越少,台湾每年贸易逆差从大陆赚进超过800亿元美金,经济需要靠大陆的是台湾,压力大的也是台湾,所以更该紧张的是台湾,不要搞错了。(编辑:李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