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

“当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战争来时,我拒绝参战!”有台湾“广告才子”之称的黄文博,日前在脸书发表“不参战声明”,引发岛内广泛讨论。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_fororder_2

 

图片取自黄文博脸书

 

黄文博认为两岸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但岛内某些政客为图谋政治私利却任其发生,而许多台湾人无感无觉,不知利害,还活在集体麻醉状态。他言辞犀利地抨击岛内“台独”势力,“明知战争之恐怖,却不尽一切手段避战,反置人民生命财产于倒悬,其心可诛,有违良知。”

 

黄文博还批评美国正想方设法把台湾这颗棋子从战争边缘往前推,步步进逼,诱使中国大陆出手,战火就是特朗普扭转选情的火种!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台海出现危情完全是美台的政治合谋造成的。特朗普为救选情而大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则逢迎配合、进一步踩界谋“独”。台海走到今天,正如黄文博所说,是“人为故意”。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_fororder_1

 

黄博文(据台海网图片)

 

民进党的一系列谋“独”操弄把台湾带入危险之境,岛内有识之士及广大民众反感和谴责的声量越来越大,民意呈现向谋求台海和平与两岸交流倾斜的态势。

 

最近,岛内一份民调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旺旺中时最新民调显示, 58.1%的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应“加强交流”。20---29岁的年轻人中有高达72.4%的人同意这个观点,而30---49岁的群体,主张“加强交流”的也都突破六成。此外,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44.5%的人对“两岸交流”投了赞成票。

 

在任何双边关系或者普通的人际关系中,交流交往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减少误解、化解对立、维系和平。在参加“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时,有台湾代表曾表示,两岸终究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两岸之间交流比断流好,和平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通过最新民调可以看出,在两岸关系日趋紧张的局势下,岛内主流民意仍是期待两岸加强交流和对话。无论从台湾的民意实情还是经贸数据来看,民进党当局刻意阻碍两岸交流,既不得民心,也难以奏效。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表示,解放军在台海军演通常是两岸关系恶劣的时候,他任内不曾发生。民进党当局应该要思考两岸关系及台海冲突的关联性,两岸关系越恶化,台海就越危险。

 

“战争绝对不是打嘴炮,是要流血、牺牲生命的。”台湾国民党籍前“立委”陈学圣日前表示,美中两大强权对抗,台湾从“笔尖”被推至“尖兵”,夹在如此尖锐的环境之下,台湾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寻求“独立”是挑衅大陆出兵,台湾问题引发的冲突可能会升级为灾难性大战,对台湾将是不可承受的。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_fororder_任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日前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国防部官网图片)

 

美台挑衅不断升级,中国大陆应对坚决从容,定力十足。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多次向西方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喊话,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台海若爆发军事冲突,决非两岸人民之福。追求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强烈心声。“顺势昌,逆势亡”,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错判岛内民意,把全体台湾人民绑在危险的“战车”上,害人、害己,害台湾。(本网评论员 常滨)

上海启动电竞文化节 邀两岸青年交流切磋

2020-08-21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两岸青年,生活轨迹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如果碰在一起能否聊得起来?当然,尤其对电子竞技爱好者而言更是如此。不管在别的方面有多不同,只要一谈起电竞,双方立马滔滔不绝,相见恨晚。今天下午,为期3个月的“汇海上·2020—两岸电竞文化节”正式启动,电竞正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

 

上海启动电竞文化节 邀两岸青年交流切磋

 

图说:“汇海上·2020—两岸电竞文化节”今天启动,两岸青年电竞会友,增进情感。 李一能 摄

 

本届文化节由上海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杨浦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杨浦区文旅局主办,来自两岸的业界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媒体、学校和文化及演出机构共同联合承办。文化节由电竞赛、电竞主播赛、电竞潮玩展、电竞音乐秀和电竞课程建设与推广等活动构成,旨在通过两岸青年共同聚焦的内容和体验,推动两岸青年在电竞垂直领域的深度合作和携手探索电竞破圈之路,促进两岸青年在文创、数字内容及创新创业等领域的人文交流,促进两岸电竞产业发展与交流合作。

 

据了解,文化节网络虚拟活动与线下现场深度体验活动并举,每月将在两岸推出1-2场主题活动,11月底将以各项目板块集合型的嘉年华活动将本届文化节推向高潮。开幕式上,两岸相关企业与高校就共同推动“汇海上——两岸电竞文化节”品牌建设签署了合作协议。来自两岸的优秀电竞俱乐部、网络人气主播及艺人代表等参加了面向两岸直播的云上开幕式。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徐波告诉记者,电子竞技可以使两岸年轻人实现“无障碍沟通”,从去年的比赛可以发现,不论双方在别的地方有多不同,只要能聊到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90后”、“00后”都喜欢的电子竞技,就马上能够相谈甚欢。特别在当下,这样的沟通交流尤为珍贵。

 

徐波表示,去年只举行了相关比赛,但今年整个文化节的层次更加丰富,除了比赛,还有文化的结合,包括电音、解说比赛等等。“今年的疫情打乱了许多线下活动的安排,但电竞不受影响,可以通过线上来举行。”徐波告诉记者,期待今年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拉近两岸青年的距离,推动两岸交流交往。

展开全文

漳浦台创园:两岸农民共同的“诗与远方”

2020-06-17

姹紫嫣红的蝴蝶兰尽情绽放,苗圃里的花苗茁壮生长,果园里的果树正不断发芽开花……盛夏时节,如此繁茂的场景在福建漳州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随处可见。从2月10日复工以来,漳浦台创园日渐恢复了以往忙碌的景象。园区花繁叶茂的背后,是农业企业和员工们辛勤工作的身影,是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两岸农民在这里共同追寻“诗与远方”。

 

跨海指导  互通经验

 

“我建议这一片种植区的排水系统再合理规划一下,做好污水收集。只有做好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我们才能让农业种植得到长远发展。”6月的一天,在实地勘查完地形后,林守宏语重心长地告诉种植户,农业发展要平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样产量和质量的关系才能最大优化。

 

林守宏是漳浦台创园有机生态观光农场的经营者,同时也是漳浦县特聘的台籍科技特派员。2019年3月,漳浦台创园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选聘16名台湾科技专才作为台籍科技特派员。一年多来,他们走入漳浦各乡镇,传授他们在农业上的经验和技术,帮助当地农民从粗放型生产向培养精致农业、高端农业发展。

 

钜宝生物的董事长黄瑞宝也是台籍科技特派员。由于疫情给花卉销售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他在农户的种植大棚考察后建议他们在种植小苗时要加大间距,避免花苗因种植密集且长期未采摘而造成变异。同时,他也提醒农户们可以借机适当开发新品种,开拓新市场。“说实话,漳浦本地农民种植蝴蝶兰的技术已经很厉害了,我谈不上什么指导,更多是和他们在交流分享、相互学习吧。”

 

受疫情影响,部分台籍特派员人还在台湾,但这不影响他们继续为漳浦农民服务。80后台青蔡志阳经常通过视频、照片等了解农户家果树的生长情况,为他们提供参考意见;三本肥料董事长陈建中利用在台时间寻找环保菌等高端生物技术产品,期望在未来向所指导的农户进行推广,更好实现“绿色农业、永续经营”的理念。

 

开发新品  完善基建

 

三本肥料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端生物肥料的台资企业。从2月份复工以来,厂区的几条生产线始终高效运转,日产量已经达到120—150吨。原本人在外省的员工也已悉数到齐,总员工数和春节前持平。“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就算有疫情影响,但春耕不等人。”厂长陈荣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销售量稳步上升,对未来预期保持审慎乐观。除了两家大客户因延迟开工而影响了回款,其他企业都是现款采购,保障了三本肥料资金链的延续。

 

由于福建疫情总体形势比较缓和,三本公司的防疫要求相对宽松,实现“内外有别”政策。“如果是本地的企业来取货,我们会安排面对面的方式交接。如果是外省市的企业派人过来,我们依旧实行‘无接触配送’。此外,在员工休息日离厂和返厂时,我们都会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而在台企钜宝生物,公司从2月份起也已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许多春节前的订单都延后交货。今年2、3月份期间,公司员工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完成订单。公司目前准备在蝴蝶兰新品种上发力,开拓新市场。例如最近推出的橘色中小花系列,现在市场上就很少。钜宝生物打算增加种植这些蝴蝶兰新品种,把它们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而在园区的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展示推广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五六辆大型机械设备来往穿梭,忙着平整土地。是这今年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重头戏,该项目目前已完成20亩征地和道路、排水、园区绿化、水电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主要用作兰花培育温室和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展示推广中心。项目建成后,每年将结合花博会举办一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兰花展,打响漳浦台创园“中国蝴蝶兰种苗之都”的品牌。

 

暖心政策  嘉惠台企

 

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是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内最大的台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出现暂时紧张。在园区管委会的协调下,农行漳浦支行立即上门服务,成立专门信贷团队,精准对接企业金融需求,特事特办,在原有信贷支持1.5亿元的基础上,再给予企业8000万元增量授信,并且只用1天时间就完成信贷调查、审查、发放工作。

 

疫情对园区企业的经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漳州市、漳浦县和台创园管委会尽己所能,出台相应暖心政策,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

 

今年2月,漳州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六稳”工作十八条措施的通知》,分别从信贷投放、降低融资和用电用气物流成本、支持减免或延期缴纳相关税费(款)等18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台资企业同等享受各项举措。

 

复工初期,台创园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为园区企业协调解决消毒物资和口罩等防护物品供应,指导企业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合理做好复工安排。对于企业负责人还在台湾、但需要办手续的情况,当地政府放宽认定标准,运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云办理”“云认证”。

 

4月30日,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县长带你买好货”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走进漳浦。漳浦县县长黄庆华化身“主播”,向广大网友推荐漳浦美食和农特产品,其中就有台创园的蝴蝶兰和天福茶食品。该次直播全网观看量超260万人次,其中直播福建点击量达117.68万人次、点赞互动数20万条,带动了园区企业的产品销量。

展开全文

美国与台湾真的“理念一致”吗?

2020-06-25

近日,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借美国公布《中国军力评估报告》之机,高调宣称,“台湾和美国理念一致,台湾与美国会一起维护区域和平。”

 

这位一贯言辞荒谬的“台独”政客此次不但又犯了胡言乱语的老毛病,还玩起了“傻白甜”人设,向大洋彼岸的“美国主子”献媚表白。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毫不客气地揭穿苏贞昌的“老底”,斥其借机恶毒攻击大陆,挑动两岸对立,刻意混淆“台独”与台湾,再次暴露“谋独”本质。

 

美国与台湾真的“理念一致”吗?

 

颇为尴尬的是,苏贞昌口中“理念一致”的美国似乎不那么真情实意。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赴西点军校出席毕业典礼时表示,“我们不是世界警察”。当然,如果理解为美国会就此收敛,也未免过于天真,因为就在特朗普喊出这个口号之时,美国军机军舰却未停止对台海、南海等地区的侵扰和挑衅。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为所谓的台湾利益和区域和平的付出会有很大的操作弹性和自身考量。

 

为遏制中国,美国利用“台湾牌”一直搅和台海局势,一再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极端错误和危险。而台湾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更是甘愿充当美国的棋子,不断“谋独”挑衅,并企图以此绑架台湾社会,不断跟着“美国主子”一起危险起舞,将台海局势推向异常严峻。

 

台湾资深媒体人汪诞平表示,在美国人的眼中,大陆固然是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但双方还有许多合作的议题及互利的空间,而台湾只是美国的筹码,并没有太多利用价值,所以只要条件划算,美国随时都可能牺牲台湾。特朗普把大陆看成桌子而把台湾视为笔尖,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汪诞平认为,美国现在为台湾撑腰,派出军机不时巡弋台湾,既不足以吓阻大陆,反而更刺激大陆练兵备战的行动;不但无助于台海紧张局势的缓解,反而增添大陆尽速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对台湾自然是短多长空、弊多于利。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林泰认为,种种举动表明,一方面中美对抗趋于激烈;另一方面大陆要借解放军军机进行战备巡航等军事动作告诉美国,台海是我的家门口,我随时想来就来,你不要侵门踏户。

 

所谓“台湾与美国会一起维护区域和平”这种口号唬的只是三岁小孩儿,是民进党利用民粹取向谋取一党私利的谎言,更吓不住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的中国人民。和平是好东西,大陆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警告美方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

 

“台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只会给2300万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不断“谋独”挑衅,并企图以此绑架台湾社会,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认清其恶毒行径,绝不会让他们的图谋得逞。只有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台海局势才能保持和平稳定,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才能够得到保障。(本网评论员 左镇)

展开全文

中方敦促美方有关人士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和促进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2019-04-03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吴倩)针对美方有关人士涉台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敦促美方有关人士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和促进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耿爽答问时指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当初单方面搞《与台湾关系法》,与国际关系准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完全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有关人士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和促进台海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日前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会依照《与台湾关系法》承诺保护台湾。

展开全文

美国军火商乐了!蔡英文宁愿牺牲台湾利益也要大肆军购

2019-04-04

央视网消息:根据台湾媒体披露,台军方计划向美国购买M1A2坦克108辆,不过,尴尬的是,由于规格不同,美制坦克无法通过岛内公路铁路运输,台军方将不得不额外向美国采购该型坦克的专用运输工具。

 

美国军火商乐了!蔡英文宁愿牺牲台湾利益也要大肆军购

 

岛内传闻已久的一大军购案终于尘埃落定,3月27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证实,已经正式向美方提出购买M1A2主战坦克的需求。综合此前媒体披露的消息,台军方计划购买M1A2坦克108辆,耗资200至300亿新台币。但4月2日,就传来了让台当局尴尬的消息。

 

台湾《联合报》援引台陆军司令部的话报道称,由于M1A2坦克的宽度、高度和重量等都与台军现役坦克的规格不同,因此岛内的铁路和公路无法运输该型号坦克;为了让M1A2坦克能够通过陆路进行长途运输,台军方将不得不额外向美国采购美军现役的坦克专用运输工具。

 

台军现役的主战坦克,包括美制的M60A3与台湾自制的CM11勇虎坦克,总数约1000辆。其中,M60A3坦克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物,服役时间久远;而台湾自制的勇虎坦克虽然相对年轻,但屡屡发生事故,甚至被岛内媒体称为“铁棺材”,这是因为在2016年“汉光军演”准备阶段,一辆勇虎坦克就在屏东县发生翻车事故,从桥上翻落至河中,造成3死2伤的惨剧。因此,长期以来,有关台军有意向美国采购新型坦克的消息不绝于耳。

 

美国军火商乐了!蔡英文宁愿牺牲台湾利益也要大肆军购

 

有岛内军事专家认为,M1A2坦克的性能较好,虽然它比M60A3战车重了大概10吨,总重量达到62吨,但是它的速度非常快,公路上可以达到每小时70公里。

 

虽然从作战能力上看,M1A2要明显强于台军现役装备,但早有台湾专家质疑称:台湾的地形地貌未必适合美军的重型坦克,例如,台湾有些乡镇的小型桥梁承受力非常差,当受到六十几吨的坦克挤压时,可能就塌陷了。

 

而在美军的作战体系中,M1A2坦克既可以通过铁路进行部署,也可以通过公路转移。其特制的重型装备运输车采用8X8驱动模式,配备有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可实时调节轮胎充气量应对不同的地形,兼具载重能力和越野能力。截至目前,台当局和岛内媒体都没有透露增购坦克专用运输车的具体金额。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台独”分裂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台湾当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另一方面却肆意发展军备,只会加剧台海的紧张局势。搞军事对抗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的和平稳定。台当局如果是挟洋自重,采取“以武拒统”的方式,和大陆对抗。在两岸综合实力对比日益悬殊的情况下,实际上是对台湾方面非常不利的。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