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东清远召开

8月20日下午,广东省清远市在清新区浸潭镇下迳村召开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对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交流收集汇总相关经验,为在广东省推广试验区建设工作提供经验基础。

 

据介绍,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自2019年6月在广东省清远市挂牌成立之后,从项目考察、签约、落地,推广“台湾经验”、开展海峡两岸发展研究实践活动、聘请台胞当顾问、务实开展对台交流等,有条不紊地进行,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广东省清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汉球表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下一步要围绕推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研究实践所建设、培养基地项目、农旅文创产业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他希望台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试验区建设,拓展新领域的建设项目。

 

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肖兵表示,清远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得到国家和广东省的高度关注和肯定,现正将清远的做法推广。

 

广东省清远市委台港澳办主任李思真在推进会上就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表示今年将继续以项目为抓手,做实“五个一批”:即设立一批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签约一批两岸乡村融合发展项目;举办一批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活动;聘请一批台方农技顾问、社区顾问;约定结对一批与台湾基层村里之间的“姐妹村”“友好村”。

 

清远市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依托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总抓手,建立“对台工作系统、农业农村系统+地方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涉农机构”的四方合作架构。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有机融入“台湾元素”。清新区、英德市是试验区建设先落地的区域,两地积极以项目为抓手,引入“台湾元素”助推项目深入发展。

 

清新区浸潭镇下迳村党支部书记邹瑞文、英德市九龙镇党委书记饶学韶在推进会上分享了相关合作经验。(中国台湾网8月26日讯 )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