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国能保台湾安全?荒谬!

日前,“美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参加了民进党当局组织的“金门炮战”(台湾方面称“八·二三炮战”)纪念活动。美方称安全合作是美台伙伴关系的重要一环。民进党当局立即高调回应“台美是真朋友”!民进党当局一门心思跟定美国,认为依靠美国,台湾就能安全。事实上,这种分裂中国、挟洋自重的举动只会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将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美国能保台湾安全?荒谬!_fororder_0828

“金门炮战”是指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间,发生于金门及其周边的一场战役。国共双方以隔海炮击为主要战术行动,被称为炮战。炮战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先发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对据守福建省金门岛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惩罚性大规模炮击封锁行动,国民党军队随后反击。今年是“金门炮战”62周年。

 

仅从纪念活动的时间来看,本无不寻常之处,但是在台美双方的政治操作下,则显出各有所图。

 

从台湾方面讲,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本人恐怕对纪念活动没有太大的兴趣,就像岛内舆论讽刺她的:在解放军近日一直在举行的“四海联动,南北夹击”军事演习震慑下,假如没有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骊英杰的出席,蔡英文恐怕都不敢登上赴金门的飞机。另外,在民进党内“台独”势力的眼里,占据台湾岛就可以远离大陆,不要金门、马祖这些“外岛”也罢。他们甚至提出应该从“金马撤军”等等。

 

回想2018年,值“金门炮战”60周年“甲子之祭”,蔡英文在高雄乘着装甲车借口“勘察水灾”,只派了她的副手赴金门参加活动,实际上却是赴金门公款游玩了一圈,引发岛内舆论的普遍谴责。去年,蔡英文为拉选票勉强同意到金门参加纪念活动。可见,民进党当局对于这场关乎中国统一、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性战役并不放在心上,只想通过出席活动这个举动配合美国的“政治秀”。今年的“蔡、郦同框”,就是在向大陆挑衅、向岛内民众暗示:民进党当局跟定美国步伐,随美国起舞。

 

从美国方面讲,基于美国国内今年年底大选的需要,希望连任的现任总统频频以“抗中”举动刺激选民。按照美国政界打的算盘,美台在军事领域搞动作,最容易触碰中国政府坚持的“一个中国”的底线,最容易挑起两岸的紧张对立情绪。对于美国的险恶用心,不仅大陆人民心明眼亮,岛内的有识之士也不断发声说:“台湾已经变得非常危险了”。他们说,在美国利益优先的前提下,如若两岸发生冲突,美国真的会出兵替台湾扛伤害吗?

 

民进党当局在台湾岛内营造“亲美抗中”的气氛,无非是想转移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提振经济不力的不满。刘匡宇说,倘若美国是台湾的“真朋友”,还会故意抬高价格卖给台湾武器吗?还会将所谓“协防台湾”的承诺始终停留在模棱两可的耳语暗示,而不敢签字画押公之于众吗?

美国能保台湾安全?荒谬!_fororder_0829

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一针见血地戳穿了所谓的“美台安全合作”。发言人说,自从当年美国第七舰队横亘在台湾海峡阻滞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渡海作战至今,本质上就是外部势力非法蛮横干涉中国内政事务,破坏我主权安全、阻挠中国国家统一的“黑历史”。无论是美蒋时期形成的“共同防御”关系,还是美台“断交”后从遮遮掩掩到愈发公开频密和制度化的军售及技术转让、演习训练、情报共享、高层访问和美在台事实军事存在等,无不体现美国刻意制造两岸分裂对立、扶植“台独”势力制衡中国大陆的险恶用心。

 

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试图刺激和怂恿民进党当局走上对抗大陆的老路,让台湾海峡重披阴霾。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值此“金门炮战”62年,不是吸取历史教训稳慎进步,而是一意孤行开历史倒车,自以为依靠美国就可以抗衡大陆。其实,这个“美梦”必将成为噩梦。民进党当局该清醒清醒了。(特邀作者: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刘匡宇)

两岸若开战美国会帮台湾吗?美前官员给民进党当局“泼冷水”

2020-08-28

两岸若开战美国会帮台湾吗?美前官员给民进党当局“泼冷水”

 

国民党智库26日举办线上论坛,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中下)直言,如果两岸发生冲突,多数美国民众对派兵参战持保留态度。(图片取自台媒)

 

民进党当局一向喜欢抱美国大腿,但台湾不过是美国手中的一颗棋子,这句话如今再次得到验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智库26日举办线上论坛,对于两岸若开战,美国是否会“援救”台湾,会和台军并肩作战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ss)直言,如果两岸发生冲突,多数美国民众对派兵参战持保留态度。他强调,一个稳定的两岸关系,对美国与台湾岛内都是好事。

 

美方人士作出这样的表态并不是单一案例。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美国近来虽多次重申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六项保证”,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防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日前被问及,“如果到了北京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最后关头,美国会支持台湾到什么程度?”他称,“美国并没有防卫台湾的法定承诺”。

 

此外,针对蔡英文日前声称“台湾在遭受第一波攻击后会承受,然后再向国际求救”,马英九认为大陆若攻台,战略是“首战即终战”,台湾没机会等美军支援,且现在美军根本不可能来。他批评蔡英文“联美抗陆”,选择错误路线,轻率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中指出,美国建国240多年历史上,只有16年没有打过仗。如今,美国官员一再给抱持幻想的民进党当局“泼冷水”,显示在关键时刻,台湾对美国来说不过是个弃子。(中国台湾网8月27日讯   李宁)

展开全文

“首战即终战说”后 马英九吁蔡英文:别拿百姓生命开玩笑

2020-08-26

“首战即终战说”后 马英九吁蔡英文:别拿百姓生命开玩笑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日前演讲时提醒,解放军一旦攻打台湾,“首战即终战”,让岛内绿营人士气急败坏,马英九更因此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隔空交战数日。

 

马英九今天表示,“首战即终战”是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智库提出的报告,说明大陆对台湾进攻的战略,并非他的主张。他引用的目的是在提醒民进党当局,蔡英文说台湾在遭受第一波攻击后,会承受然后再向国际求救,他的发言是提醒蔡英文,这是很危险的做法,因为可能没时间求救。

 

马英九再度提醒蔡英文,若坚持承受第一波攻击,会给台湾带来很大的战祸,可能造成万民受害。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千万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开玩笑。

 

马英九与蔡英文近日隔空互批,马质疑民进党当局的两岸路线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蔡英文则反击,称马“卑躬屈膝”。在网路上引发两边支持者论战。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岛内正在进行的一项投票显示,截至今天上午,蔡英文获得1540票、马英九4987票。根据目前结果,较多人支持马英九。(中国台湾网8月26讯  李宁)

展开全文

靠山山倒 民进党当局倚美抗陆当马前卒是自寻死路

2020-08-26

对美国而言,台湾只是遏制中国大陆的一张牌、一个炮灰。对此,民进党当局心知肚明,却为何还要主动向美国贴靠?这背后的原因可堪玩味。对此,盘古研究院研究员钟厚涛接受了总台记者采访,为我们分析了个中因由。

 

靠山山倒 民进党当局倚美抗陆当马前卒是自寻死路

 

盘古研究院研究员钟厚涛

 

钟厚涛表示,首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对美政策已经被其错误的两岸政策完全绑架。蔡英文上台后一直坚持错误的两岸政策,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拒不放弃“台独”党纲,使得两岸关系由之前的风平浪静,变得风高浪急。蔡英文自恃有了美国的加持,民进党当局就可以扮演一个狐假虎威的角色,利用美国的影响力来对冲、甚至对抗中国大陆。蔡英文“倚美抗陆”的两岸政策使得民进党当局不得不去向美国贴靠。 

 

钟厚涛说,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被绿营支持者绑架了。现在绿营很多支持者都以为,如果台海地区升级,如果两岸发生冲突,美国会支持台湾。甚至岛内还有一些深绿的人误认为,美国会支持所谓的“台湾独立”。其实,这不过是他们的一厢情愿,他们一厢情愿的认为美国是可靠的,美国会协防台湾。但是,这样的看法形成了声势,对于执政当局来讲,他们就只能顺从所谓的“民意”而向美国进行贴靠。

 

钟厚涛还指出了第三个原因,民进党当局被美国所绑架。美国推行印太战略,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对抗并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但是特朗普政府的这项政策在整个国际舞台上是不得人心的,美国一些传统盟友,例如说日本、韩国、菲律宾等,都不愿意随美国而动,都不愿意随美国起舞,他们都更愿意在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维持一个相对平衡、两面押宝的政策。放眼整个亚太地区,好用且甘愿当美国棋子的其实只有民进党当局。

 

最后,钟厚涛表示,这种情况下,美国就吃定了台湾,台湾也就只能向美国贴靠。可以说,就美国和台湾的关系,目前就是一个美主台从的关系。但是,台湾主动扮演美国马前卒的角色,与其说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一种悲哀。 (记者:程莎莎,编辑:李觐如、李瑞)

展开全文

文清:民进党“仇中、反中”何时休?

2020-08-24

8月18日,台湾“经济部商业司”称,为防止大陆OTT TV如爱奇艺和腾讯等通过代理或经销等“迂回方式”在台湾“非法经营”,决定依据“两岸关系条例”规定预告“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禁止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提供代理、经销,或从事OTT TV及其中间投入或相关商业服务等服务给大陆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预告期为14天,9月1日期满,9月3日正式公告。未来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5万—500万元(新台币)罚款,并限期命其停止或改正;到期不停止或改正者,将连续处罚。

 

民进党当局这项举动,使爱奇艺和腾讯等无法在台提供正常服务,一时间引发岛内民众一片反弹声浪。台湾网友忧心“以后看不到爱奇艺”“会员费怎么办”等问题。而就在此前一天的8月17日,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修正陆资来台许可办法,采取“逐层认定”,拉高陆资持股30%的认定门槛,更加严格限制陆资赴台投资发展。此番针对大陆爱奇艺和腾讯公司,是台当局限制陆资企业来台发展的实际举措,其“仇中、反中”毫不犹豫、毫不手软,更是前所未有。

 

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多年来对两岸交流一向采取仇视、反对、阻挠和禁止的态度,甚至不惜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加大对两岸交流合作的封锁力度。封杀爱奇艺、腾讯等大陆视频平台无非也是出于“恐中、反中”的政治立场,正所谓爱奇艺在台湾太火,有“红色渗透”的嫌疑,可能被大陆用作“统战”工具,很明显这又是民进党一手导演的抹红、抹黑的政治戏码。但极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场戏码的“正副导演”,竟然是爱奇艺在台湾最有名的两位“铁粉”——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和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

 

今年初以来,民进党赢下“大选”,再次实现“全面执政”。随后借疫情大搞“以疫谋独”,并与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勾连,加大“仇中反中”力度,不断推动“法理台独”,加大力度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抓住中美关系恶化的机会,以各种政治手段,在岛内大肆煽动“反中”民粹,变本加厉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眼下,民进党当局又紧抱西方反华势力大腿,通过修法等方式阻挠陆资赴台投资,禁止台湾业者与大陆开展相关企业合作,不仅在事实上制造两岸“脱钩”,而且在岛内掀起新的“恐中、仇中、反中”浪潮,挑动两岸民意新的对立,再次暴露其破坏两岸和平发展、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丑恶面目。

 

事实上,不论民进党当局如何处心积虑地切割两岸,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是根本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据台湾旺旺中时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有高达58.1%的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应“加强交流”,其中20至29岁的青年族群更是力主两岸交流,占比高达72.4%;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44.5%认为要“加强交流”。这些数据的背后,正反映出两岸融合发展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不论民进党用什么办法,包括最严重的法律惩处手段,台湾的主流民意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仍然希望两岸能够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当前新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台独”根本无法阻挡两岸交流的步伐。就拿此次民进党封杀爱奇艺与腾讯来说,台湾民众要想继续追剧看视频,从技术层面上也不成问题,更重要的是台湾主流民意仍然期待两岸的交流,在信息上互通有无,在经济利益上能够实现双赢共享,从更深层次上讲,在两岸民众的情感上仍然共存中华民族大家庭血浓于水的同胞情、手足情,两岸同胞的血脉始终是相通的,两岸同胞都是华夏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这岂是民进党耍弄政治手段想切割就能切割得了的?

 

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特别是今年1至7月,两岸贸易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达到1349.4亿美元,同比增长8.7%,台湾所获顺差超过700亿美元。大陆企业在台聘用员工近25000人,每年纳税超过12亿元新台币。这些事实都说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民进党当局一系列“仇中、反中”根本无法改变和撼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相反,只会限制、压缩台湾自身的发展空间,断送台湾的发展机遇,到头来损害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损害的是台湾的长远发展与未来。

 

民进党当局须明判形势,正视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大势,顺应台湾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及早在“仇中、反中”和“台独”的错误道路上刹车、回头。两岸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交流与合作,两岸关系才能够冲破阴霾、拨云现日,走向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作者 文清 (特约评论员)

展开全文

国台办:美方切勿一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2020-08-24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参加台方组织的金门“八二三炮战”纪念活动,称安全合作是美台伙伴关系重要一环。蔡英文声称“和平靠的是坚实的国防”,捍卫“主权”绝不退缩。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依仗外力加大挑衅,只会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危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把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勿一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