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11月1日上午,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黄巷51号的台湾会馆揭牌开馆。新落成的福州台湾会馆分为历史主题展区、当代专题展区、交流活动区、配套功能区等四个区域,以史为根,以文为脉,以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为主线,揭示两岸根脉相连、血脉相亲、守望相助和同属一个中国的渊源关系,展示了两岸同胞交流交往、融合发展、福祉共享的历史进程。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福州台湾会馆正门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共同为台湾会馆揭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以及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台盟福建省委会、福建省档案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州市相关市领导和市直单位,项目建设专家团队、学者代表、重要文物史料捐赠者、台湾进士后裔、岛内有关社会组织、在榕台胞、台湾青年人才代表等60多位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随后参观会馆。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共同为台湾会馆揭牌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正在参观台湾会馆中的展品

 

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复建台湾会馆是福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福州台湾会馆作为重要历史见证,承载了两岸割舍不断的文脉亲缘,也是新时代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台胞之家”,可为两岸开展文化、教育、经济、青少年、人才、民间基层等多个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新平台。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主持福州台湾会馆揭牌仪式

 

据了解,福州台湾会馆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黄巷51号,建筑总面积1611平米。它的前身福州台湾两郡试馆,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原贡院附近,1883年由晚清分巡台湾道刘璈倡建,于1884年建成,是清末专供台湾士子来榕参加福建乡试、进京会试时栖息之所。经时代变迁,两郡试馆原址已不存。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积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于2018年择现址复建台湾会馆。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林鸿榕会长表示,将以“服务台胞、造福两岸”为宗旨,努力将福州台湾会馆打造成为对台工作亮点名片,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注入新动力,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受访谈复建台湾会馆的意义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表示,福州台湾两郡试馆为方便科举考试而设,科举考试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文脉传承一直到福建,而且延伸到台湾,这也是台湾会馆复建的意义之一;其次,福州台湾两郡试馆表明台湾接受清廷的政治教化。第三,台湾是我们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科举考试中也有明显体现。他说,“台湾的基础文化教育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人才的选拔体现行政管辖权归中央,是为国求贤。台湾士子都要渡海到福州参加乡试。为了接待,方便他们参加考试,所以建了台湾会馆,这说明历史上不管是中央还是管理台湾的官员尽职尽责,也体现了对台湾士子的人文关怀。我认为第三方面最直接体现了我们跟台湾法缘相循,遵循统一的行政管辖权。台湾复归清朝版图以后,很多官员是从福建派出。根据统计,大概福州人就占将近三分之一,多年积累下来290多位官员。我认为台湾会馆复建以后,首先是作为闽台文化、教育、政治关系的一个重要佐证,也展示了曾经有过的科举制度、科举教育的历史,让参观者更进一步了解大陆与台湾,福建与台湾包括福州与台湾,在文化教育上关系十分密切。”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台湾会馆内科举制度展示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福州台湾会馆内的展厅展示两岸根脉相连,血脉相亲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会馆内的展板展示闽台两地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

 

来自桃园的台生林家妤在参观后表示,台湾“包种茶”寓意“包中”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台湾会馆为台湾学生来榕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和环境优美的场所,增进了台胞在大陆的归属感。”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台生林家妤受访

 

当天上午,会馆内还举办了《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展出百余份反映闽台关系发展脉络和特点,体现闽台同根同源,同受中华文化哺育史实的珍贵档案。据了解,未来福州台湾会馆将免费开放给公众参观。你好台湾网11月1日福州消息(记者 吕贝娜)

 

展现融合发展一家亲 福州台湾会馆揭牌

 

会馆内正在举办《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

标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