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遍两岸 乡村振兴当时

“我来广西钦州经营果蔬生意多年,早已经把钦州当作自己的家乡,希望在钦州这片热土为乡村振兴增添力量。”在广西钦州市,台商赖忠治这样说。

 

2002年,居住在台湾南投县的赖忠治来到钦州市,租下30亩土地种植台湾果树苗。经过18年的努力尝试,现如今这位73岁的老人终于将台湾柳丁、红杨桃、长果桑、莲雾、释迦等27个名贵果蔬品种引种成功,并带动钦州当地的村民共同致富,赢得了村民们的高度认可。

 

“农者,天下之大业也。”这是中国古人的教诲和告诫。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是两岸亿万农民的期盼和福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3月13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又重点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月18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与以前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一脉相承,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国台办发言人表示,这些措施既着眼“十四五”时期大陆农业林业发展的新要求,回应了台胞台企的主要诉求,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新机遇。

 

台湾现代农业起步较早。现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曾经说过:台湾在农村经济发展、精致农业培育、村里社区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参考借鉴。回望两岸农业界三十多年来的同心耕耘、风雨兼程,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格局。现在,大陆为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规划了美好蓝图,为台胞台企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展望未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林22条措施”的具体落实,两岸农林领域里的合作将动力更强、空间更宽、环境更优越,两岸农林界的有识之士完全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论说,“农林22条措施”无疑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又一重要举措,秉持的是“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目的在于促进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为两岸农业的兴旺发展营造良好态势。“农林22条措施”势将吸引更多台农西进。大陆乡村振兴,台湾农民不会缺席。这是利国、利民、利两岸、利台农之事。趋势难挡,前景看好。

 

台湾中时电子网报道说,新政策推出后,一位从事农业的台商大加赞赏:取得农业土地,宅基地建设更加有保障;解决融资贷款问题;可享受中央各种农业政策资金扶持;参与电商通路可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问题;可自主参与政府农业园区基础建设工程,总之,“台农在经营过程中将受到更多的法律保障。”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农耕种植的好时节。“农林22条措施”像温暖的春风,为两岸农业融合发展创造了大好时机。台胞台企只要抓住机遇,一定能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评论员 左镇)